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安忆坚持不写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1:55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近两年,著名女作家王安忆几乎处于封闭状态,一直没有长篇问世,直到2004年春节,她才完成了早已答应出版社的作品,交了长篇书稿《桃之夭夭》。新书出版后,王安忆依然低调,不愿多谈,称“好看或者不好看,读者会知道,我说得再多也是徒劳”。《桃之夭夭》责任编辑谢锦随后接受了采访,对记者细细讲述了王安忆的这部新长篇。

  写《桃之夭夭》时,王安忆还是被定格在了“上海”这座城市,故事发生在上海的弄堂里,主人公是一位下层的女性,生来不知道父亲是谁,加上长得非常漂亮,她招惹了太多的非议,坎坷命运由此展开……谢锦告诉记者,《桃之夭夭》严格说来应该是一部小长篇,只有10万字,可以一口气读完。

  在《桃之夭夭》中,王安忆沿袭了一贯的铺排手法,随处可见大段大段的景物或场景描写,这样的描写会不会吃力不讨好?因为记者听到很多读者对王安忆的这份苦心并不领情,抱怨“影响了故事情节的发展”,即使是获得茅盾文学奖的《长恨歌》,也遭到了同样的批评。但谢锦对记者称:“王安忆从来不是要去迎合什么人,她可以沉得住气,按照自己的风格去创造。我们也知道,有些男性读者不喜欢她的这种叙事方式,但女性读者喜欢,她的读者群大部分都是女性。”

  和王安忆同时期、甚至更老派一些的作家都不可免俗地成了“性描写”高手,比如贾平凹、王蒙等,但在王安忆过去和现在的作品中,读者看不到性描写,《桃之夭夭》同样坚持不写性。说到这个话题,谢锦笑道:“王安忆从来不注重这个,她太有自己的想法,即使我们把这个要求强加给她也没有用,她是完全不受限制的。对她这样的作家,出版社不会去提什么要求,她交给我们的书稿,几乎没有被修改,连书名都是她自己起的。”即使没有“性描写”,出版社对《桃之夭夭》依然非常看好,事实上也非常畅销,1月份刚刚发出的3万册已经快卖完了,很快就要加印,“所以我们付出的版税也非常高,是我们出版社所能给出的最高酬金”。

  (王雪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