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用水现状不容乐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2:1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横山水库附近村民说,这个小岛原先是被水淹没的。
  见习记者吴震宁

  宁波晚报讯从2003年入冬至今,我市日用水量始终维持在75万吨以上,比2002年用水量最高的一天还多出了1吨多。现在又连着20多天没有下过一场大雨,我市的用水情况如何呢?

  横山水库蓄水形势不容乐观

  前天,记者来到奉化横山水库。站在水库大坝上,我们发现,水库目前的蓄水水位比大坝边上设置的水泥水尺中最低的水位标度还低了10多米,水面周边暴露的河床也已经龟裂。横山水库管理员李先生介绍说,前天一早的水库蓄水量仅为1100万立方米,水位已经下降到79.1米,比应蓄水高度111.5米少了32.4米。水库自1月6日停止向宁波市区供水以来,一直没有充足的雨水补充,蓄水水位几乎每天都在下降,但目前尚能保证每天向奉化供应5万立方米的用水量。

  如果继续少雨用水会更趋紧

  “又是连着几个星期没有下过一场大雨,我市几处主要供水水库始终处于严重缺水的状况下,因此目前市民用水80%以上只能取自河网水。”市防汛防旱办李主任告诉记者,“从17日一早三大水库的蓄水量来看,亭下水库只有2926万立方米,占水库应蓄水量的29.3%;皎口水库蓄水2775万立方米,只有应蓄水量的35.5%;已经停止对我市供水的横山水库蓄水量只有1105万立方米,只占应蓄水量的14.4%。虽然近期主要河网取水源姚江的水位还在2.8米以上,但如果继续少雨,姚江水位下降,供水水源会进一步趋于紧张。”

  措施相继出台力保高峰用水

  据悉,市自来水总公司今年计划在供水高峰期来临前完成南郊水厂出水管道改造、梅林水厂至镇海区管网加大口径工程以及东钱湖万岱山应急泵站二期建设,努力保证今年我市的高峰供水。此外,还将在绝对保证市民用水质量无忧的前提下,投入大规模技改资金,争取将水质提升到更高水平。根据市政府指示,原计划于2006年完工的白溪水库引水工程,预计也可在2005年底提前竣工,届时我市的用水状况有望改善。

  编后

  宁波市全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低于国际公认的1750立方米的用水紧张线。随着近年来我市经济的迅速发展,用水需求量还在不断扩大。采取有力的节水措施,推广各类节水技术,提高市民的节水意识,形成节水光荣的良好风尚,需要我们每个人努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