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言论:坦然面对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2:58 兰州晨报

  先是英国小伙子胡润以西方人的禀性“鲁莽”又执著地抛出《中国富豪榜》,让那些深藏不露的中国富豪浮出水面,现身于公众面前,一度让对此心理准备不足的富豪们着实尴尬。此番美国人范鲁贤和《福布斯》又再接再厉,依据年度收入和媒体曝光率的综合评价,固执地推出了2003年娱乐、体育、文化、传媒等领域的《中国名人榜》,平日里唯恐人气不旺的明星们显然也不习惯于自己的家底被如此放在聚光灯下曝光炙烤,纷纷跳将出来,一片喊冤和抗议声。

  (《兰州晨报》近日报道)可以理解明星们的心情,毕竟生活在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公民对此还缺乏足够的心理承受力。记得胡润的富豪榜问世后,竟然一度成了追查税收的名册,不少富豪纷纷落马,这个富豪榜让人很有几分惴惴不安。而面对此番明星们的质疑,《福布斯》的回应是“我们的数据是准确的”,业内资深人士则坦言“他们赚得其实更多”。其实明星大可不必匆匆跳出辩解澄清什么,《福布斯》也无须对自己杂志的行为过多解释。窃以为,最要紧的恐怕还是应当认真关注整个社会对待财富的心态问题。

  总体上看,我们大多数人对待财富仍然遵循着传统的心理,持一种回避和遮遮掩掩的态度,唯恐别人探得蛛丝马迹,稍做议论,对自己的家底,藏之越深,则越坦然放心。可不,胡润首抛富豪榜之时,有几个富豪对之心安理得?站在外围旁观的公众也各怀心思,如猎奇、仇富、富人即坏人等等,议论纷纷,甚至就连不少政府官员们也无法坦然面对。事实上,胡润和范鲁贤们其行为所指、其心所系者并非这些富豪、明星到底拿了多少钱,而是藉此鼓励一种创富和创业的精神,从一个全新视角关注中国社会、关注娱乐产业的发展变迁,向人们提供一个了解这些名人的途径及这些名人们所在行业蕴藏商业机会的可能性,也可让人们重新估量和分析一个明星的商业价值。遗憾的是,明星们及更多的公众却习惯性地把眼光落在了巨额数字的本身,恰恰忽略了本来应该给予关注的。

  财富不是洪水猛兽,财富是我们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个人成功的一个突出标志。让我们以平静之心坦然面对财富,坦然面对创造财富的人。更多地关注在财富中所蕴藏的创造历程,关注财富背后的社会进程、时代的变迁,树立起一种新的财富伦理和新的社会道德价值观,形成一种文明健康的对待财富的社会环境。事实上,当初的富豪榜已经在这方面起了促进作用,从甫一问世的轩然大波到人们逐渐平静接受即是例证,相信新的富豪榜问世后,一定不会再有第一榜的地震。此番的中国名人榜也只是年度报道,《福布斯》还要年年出,明星们要做好思想准备,当然不是因为有没有缴税的问题,而是人们对于财富的成熟心态理应成为一个成熟社会、文明社会的重要标志。由是观之,名人榜大有存在的必要。

  名人榜的另一个意义还在于,它会提醒上榜名人及更多名人拷问自己的道德和职业操守,并不断加强完善,以自己的诚实、合法劳动赢得更多财富而荣登名人榜。

  正如《福布斯》中文版主编所言:我们相信一个没有职业操守的人不可能在一个行业里长时间站立住;要更多地关注明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也许某个明星是一时的炒作,但是他不可能10年都在我们榜上。

  由此我们也愿意相信:中国名人榜带给明星们的一定是福而不是祸。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