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图:唱过歌厅洗过盘子 “虚竹”高虎懂得珍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4:07 人民网
  叶哲
  电视连续剧《天龙八部》日前热播,各个主角、配角都纷纷通过媒体阐述着自己是如何突破旧形象、塑造新角色的。唯独高虎,不露痕迹地赢得了“金庸”迷的好感。和那些被曝光得太多的明星们相比,高虎的条件得天独厚,因为这的确是他多年来一个比较得意的代表作。

  许多媒体都给高虎打出了只低于主演乔峰――胡军9分的8.5分,对于这样的好成绩,高虎一点儿也不骄傲地说:“这可能都来自于真诚吧!”的确,高虎把憨厚朴实的虚竹演绎得淋漓尽致,却没有半点表演的痕迹。比起以往的金庸剧,高虎的这份真诚博得了观众的好感。

  可是他总是挂在嘴上的“我这个丑和尚”相对于他很是帅气、俊朗的外形,显得可不怎么“真诚”。许多金庸迷也因为这个虚竹长得太帅而觉得不够贴切。甚至,当时剧组内外都把他称作是导演周晓文的关系户,不理不睬。但是,高虎的戏好,这是每个熟识他的人和看过《天龙八部》的观众都认可的。或许,高虎留给观众的还是《上车走吧》、《吕不韦传奇》、《我这一辈子》等剧中的小人物形象,或可悲或可笑,几乎都是那种没什么本事的角色。但是《天龙八部》中的虚竹可完全不同,这个老实忠厚的小和尚受到许多大师的抬爱,练就了一身盖世武功。为了显示他的武功高超,动不动就吊个钢丝飞几步,要不就腾空转几圈,还得和对手你踢我打一通。按高虎的话说,他觉得自己都快变成“武打明星”了。“演武功高的人可不是就得辛苦点吗!我的天山六阳掌和折梅手出神入化,各种招数耍起来特神。演段誉的林志颖倒是轻松,除了‘六脉神剑’就不会别的武功了,所以他每天就是动动六个手指头,表示他在使用‘六脉神剑’。你说这怎么能过瘾呢?”

  高虎说,因为虚竹是个老实忠厚到极点的小和尚,木讷得可爱,一心就想当个好和尚。但是高虎一笑起来脸上总带有一丝邪气。所以他常克制自己露出笑容,尽量让自己的脸上不要带太多表情,以免误导了观众。即便是演到好玩的地方他还是要绷住劲儿,常常手都紧张得不知道放哪里好。

  恰恰是他这种由内而外的质朴和纯真,打动了观众的心。在网上,对《天龙八部》的观众点评,明显褒胜于贬。这其中,就有不少观众把高虎饰演的虚竹同前两部金庸大戏中的男主角相比。不管是令弧冲、郭靖,还是杨康,都有着明显“扮演”和“塑造”的痕迹。

  可是,“虚竹身上的那种憨厚和老实,是真实的,让人相信和同情的。想必高虎生活里也是这样的人。”“胡军和小志演得固然不错,但是一个并不像他们那样知名的实力派,能演得这样真实、出色,实在和惹眼。”就连许多认为高虎是凭借曾经和周晓文导演有着良好合作关系而被定为虚竹的不二人选的同事,看过该剧后也承认,高虎演技的确不错,把这个耿直的小和尚演得活灵活现。

  高虎不但在剧中“武功盖世”,戏外他对金庸作品的了解、喜爱乃至痴迷都不是一般“级别”的。高虎笑道:“男孩子嘛,谁都做过英雄梦。”回想起这大半年辗转了七八个外景地,有好几次一天赶A、B、C、D四个组的戏,一会儿文戏,一会儿武戏,辛酸都渐渐淡忘了,留给高虎的都是美好的回忆。

  演艺圈里的男孩容易给人华而不实的感觉,总觉得他们少思想、没深度、经不起生活的考验。毕业于中戏的高虎却不然,曾经在《吕不韦传奇》、《康熙微服私访》等3部戏中扮演皇上他,脸上实在找不出一点儿风流潇洒的样。也许因为他经历了太多的磨练,忍受了太多的苦涩,所以他知道今天一切美好的东西是多么来之不易。他懂得孝顺有病的母亲,懂得珍惜自己对艺术感受,在事业上一步一步向前进。

  也与其他一夜窜红的明星不同,虽然先后7年演了20几部戏,扮演了《北京夏天》、《关于爱的故事》、《上车,走吧》、《吕不韦传奇》、《郑成功》等多部颇有影响中影视剧中的男主角,高虎的名字却没怎么在观众中留下印象,腰包里也没攒下什么钱。因为他从十几岁打工挣到的第一笔钱开始,就一直在为给母亲的治病奔忙。直到考上中戏之前,他唱过歌厅,洗过盘子,当过公共汽车售票员。所以,他没有多余的钱买车,买房子,交女朋友,更没钱找记者炒作知名度。他有的,是一个“孝子”的口碑,和一部部踏实地演戏。如今,高虎母亲的心脏病已经康复,他的事业也进入黄金时期。《天龙八部》从21集后大部分戏都集中在高虎身上,情节连贯,人物个性突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部代表作大大提高了高虎的身价。据悉,目前已有福建一家茶饮料公司以每年40万元的片酬与高虎洽谈广告代言一事;另外,广东一家服装厂也找到了他。这个机遇和待遇在国内的男演员新人中已是少见。
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