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洞“吃”恒星地球看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4:58 信息时报

  新华社华盛顿2月18日电 欧洲和美国天文学家18日宣布,他们借助太空望远镜在一个距地球7亿光年的星系中观测到了耀眼的X射线暴发。科学家相信,这是被位于该星系中央的黑洞所吞噬的一颗恒星发出的“临终呼叫”。这是科学家首次找到超大质量黑洞撕裂恒星的强有力的证据。

  黑洞不“贪心”只吃1%

  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太空望远镜和欧洲航天局“XMM-牛顿”X射线太空望远镜在一个距地球约7亿光年的星系中央,探测到了强大的X射线暴发。根据天文学家的描述,在这个代号为“RXJ1242-11”的星系中央地带新观测到的恒星与黑洞搏斗,力量对比极其悬殊。存在于星系中央的黑洞质量约为太阳质量的1亿倍,而被撕毁的恒星质量仅与太阳质量相当。不过这个黑洞并不“贪心”,它只“吃”掉了该恒星的1%,恒星其余部分被抛掷入黑洞外的太空。

  被吃皆因“逛进错误地带”

  据推测,这颗恒星很可能在与另一颗恒星近距离相遇后,偏离了原先的运行轨道,结果与超大质量黑洞距离过近,在后者巨大的引力作用下伸展,直至被扯得四分五裂。新观测研究项目负责人科莫莎指出,存在于双星等系统中的恒星,有时候是能够承受较小幅度伸展的,但新观测到的这颗恒星的伸展程度超出了所能承受的极限。科莫莎说,该恒星倒霉就倒在它“逛进了一个错误的地带”。

  欧美天文学家们分析后认为,这是黑洞撕裂恒星的确凿证据。他们说,该恒星在被黑洞撕裂前,其中的气体被加热到数百万摄氏度,导致产生了X射线暴。科学家们难掩兴奋地说,尽管之前许多理论预言这种现象的可能性,但这可是地球第一次亲自见证黑洞吞星球的天文景象。

  天文学家以电脑对太空望远镜观察结果进行演示展示了这一罕见天文奇景:只见恒星(橙色圆点)被黑洞巨大重力吸引挤压、拉扯(箭头所示),最后被撕裂后吞噬(白色气体所示为恒星大部分都被抛出黑洞外)。(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