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动中国2003年度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08:1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2月20日,历时3个月的“感动中国2003年度人物”评选在北京揭晓———

  1、杨利伟:实现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的航天英雄。

  2、钟南山:非典时期做出卓越贡献、给予人们战胜疫情的勇气和力量的中国工程院院士。

  3、陈忠和:带领中国女排重夺阔别17年冠军奖杯的主教练。

  4、尾山宏:跨越国家和民族界限,勇敢担负起历史责任的日本著名律师,“中国人战争受害者索赔要求日本律师团”团长。

  5、梁雨润:山西运城市纪检委副书记,视群众利益为根本利益的“百姓书记”。

  6、巴金:穿越一个世纪点亮许多青年灵魂的著名作家。

  7、高耀洁:70多岁高龄的“民间防艾第一人”、河南中医学院退休教授。

  8、达吾提·阿西木:地震灾难中全家5人遇难还带领群众抗震救灾的新疆琼库恰克乡6大队村党支部书记。

  9、成龙:始终致力于传播中国文化、热衷于公益事业,在国家和社会的危难时期重塑信心、传递情感的香港著名影星。

  10、2003年“11·3”衡阳特大火灾坍塌事故中,为抢救人民生命财产献身的衡阳武警消防官兵。

  在感动之中,我们送别2003年;其实,生长于2003年的感动,又岂是这10个奖杯所能讲完的。在感动之中,

  我们拥抱2004年,我们希望这一年的感动里,笑容更多、泪水更少,欣慰更多、担忧更少。———编者

  1.杨利伟

  颁奖词“那一刻当我们仰望星空,或许会感觉到他注视地球的眼睛。他承载着中华民族飞天的梦想,他象征着中国走向太空的成功。作为“中华飞天第一人”,作为中国航天人的杰出代表,他的名字注定要被历史铭记。成就这光彩人生的,是他训练中的坚韧执著,飞天时的从容镇定,成功后的理智平和。而这也正是几代中国航天人的精神,这精神开启了中国人的太空时代,还将成就我们民族更多更美好的梦想。”

  精彩对白———

  主持人:在2003年的年轮上,有那么多人曾经感动你我,感动中国。他们来自不同的背景,有着不同的色彩,而作为第一位获奖者杨利伟带给我们的,是那最鲜明的亮色。

  ……

  主持人:大家都感觉,在你飞行那21小时时间里,你带给我们感动特别多,平常让你自己感动的事会是什么呢?

  杨利伟:我想这次执行任务以后,特别是回来,让我感受非常多同时让我感动的事情非常多,也感受到了全国人民的这种热情,同时也感受到了我们青少年朋友对科学的一种追求,那些都非常让我感动。

  主持人:为什么格外谈到了青少年朋友?

  杨利伟:因为青少年是我们祖国未来,未来探索太空当中,他们才是今后开发和和平利用空间的主力军。

  2.钟南山

  颁奖词“面对突如其来的SARS疫情,他冷静、无畏,他以医者的妙手仁心挽救生命,以科学家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应对灾难。他说:‘在我们这个岗位上,做好防治疾病的工作,就是最大的政治。’这掷地有声的话语,表现出他的人生准则和职业操守。他以令人景仰的学术勇气、高尚的医德和深入的科学探索给予了人们战胜疫情的力量。”

  精彩对白———

  主持人:钟院士去年的今天,也就是2003年的2月中下旬,您当时的心情是什么样的?

  钟南山:我想像参加战斗一样,特别是对完全没遇到的这么一个病,死亡率很高,所以那个时候就像上战场的心情差不多。

  主持人:其实有一个问题,好像总在很多人脑海中盘旋,是非典选择了您,还是您选择了非典?

  钟:好像这个问题,是不是不应该那么问,也就是说在非典这么一个有一个突如其来这么一个事件里头,总有一些医务人员会挺身而出,而且大多数医务人员都会这么做的,所以非典是肺的,如果是对心脏的急性心肌炎、急性爆发性肝炎,也一定有一帮人出来,同样是会非常出色的……

  3.陈忠和

  颁奖词“他带领中国女排赢得了久违的胜利,而他的贡献不仅仅在于一座阔别了17年的奖杯,更重要的是,他把自己面对人生不幸坎坷的生活态度融入到体育事业中,他不仅在教女排姑娘们怎样打球,更在引导女排如何面对人生荣辱,他使女排真正感受到什么是体育的魅力,他使女排和他一样,无论面对成功还是失败总能面带微笑。这种微笑出自内心,也因此更加动人。”

  精彩对白———

  主持人:……本以为当我们再获得更多世界冠军时,我们可以心平气和了。然而2003年当中国女排再一次获得失去17年的世界冠军时,我们的感动和激动再回来了,因为这是一支有精神有故事的队伍,他们的领军人物就是陈忠和。……今年是奥运年,现在陈忠和正带领着女排姑娘在湖南郴州基地进行“魔鬼训练”,他不能到现场来领奖,我们将把他获得的这座奖杯送到他的训练营地。我们相信,我们送他一座感动中国的奖杯,他和女排姑娘会还我们一座甚至更多奥运奖杯和世界冠军的奖杯……

  4.尾山宏

  颁奖词“一位70岁的日本老人,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用自己大半生的时间对日本政府侵华战争的罪行进行着不懈的追问。在他身上,人们看到了跨越国家和民族的正义力量,这力量启示着人们,在捍卫正义的道路上,人们可以超越一切界限,而惟一不能失去的就是正义响在心中的声音。”

  精彩对白———

  主持人:尾山宏先生今天您面对的都是中国人,他们很想知道,就在您所进行的诉讼中,是败多胜少,您靠什么样的精神力量坚持?

  尾山宏(翻译):在日本,在法律上不太重视对中国人战争赔偿的问题,那我经过努力我觉得这是在声张正义,把这些中国人受到的苦难,向日本政府法院说清楚,让他们知道真正的事实,中国人得到应该的补偿,……这是一种正义感。

  主持人:您觉得30岁的(日本)年轻人,或者比他们更年轻的年轻人来说,他们能够理解您所做的事情吗?

  尾山宏(翻译):年轻的这一代还有中间这一代,还有我们老一代,我们一起来做这件事情,所以相互都理解……年轻的人他通过我们老一代人做法慢慢理解,大家会越来越关心这件事情,越来越理解这件事情。

  5.梁雨润

  颁奖词“他视百姓为衣食父母,他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利益。他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矢志不渝地追求着为老百姓办事的政治理想,而这种追求需要莫大的正气和勇气。这样的为官生涯,架起了执政党和百姓之间的桥梁,完整地体现出一个执政党的执政原则: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而这也正是百姓和国家的希望所在。”

  精彩对白———

  主持人:我接下来几个问题呢,有时候好像也像一个名词解释,是您心中的名词解释。您怎么看待“根本利益”这四个字,谁的根本利益?

  梁雨润:我主要看重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这么多年来,我在工作中接触了许多老百姓,听到他们确实在生产和生活中,有一些实际困难。如果这些困难我们干部不主动解决,那将会造成他们妻离子散家败人亡;如果我们解决好了,他们拥护我们的党,拥护我们的政府,拥护我们的社会主义。

  6.巴金

  颁奖词“穿越一个世纪,见证沧桑百年,刻画历史巨变,一个生命竟如此厚重。他在字里行间燃烧的激情,点亮多少人灵魂的灯塔;他在人生中真诚的行走,叩响多少人心灵的大门。他贯穿于文字和生命中的热情、忧患、良知,将在文学史册中永远闪耀着璀璨的光辉。”

  精彩对白———

  主持人:有一位大师曾经对另一位大师说,有你在,灯亮着。这是巴金给冰心先生的赠言,而此刻我们觉得这句话,也能够描述出我们对巴金先生的亲情,巴金先生就像一盏灯照亮着我们,他告诉我们用什么样的眼光去审视历史,审视自己,什么是知识分子的精神。……巴金先生现在远在上海的病床上,他没能和我们在一起,但是我们每个读者的心里都会感觉到,他就在我们中间。巴金先生所获得感动中国的奖杯,将存放在中国现代文学馆,现在我们有请舒乙馆长。

  主持人:作为现代文学馆的馆长,作为一个文学家的晚辈,您个人对于巴金先生是怎样评价,我想不仅仅是作为文学家的评价。

  舒乙:巴金先生是我们“五四”新文学运动最后一个元老,……大家不仅尊重他的文品,而且尊重他的人品。他通过他的作品,传达对祖国的爱、对人民的爱,传达他一种执着的对真理的追求。他高龄的时候,特别提倡讲真话,特别提倡言行一致。他把他生命当中最后的火最后的热,掏出来献给祖国,献给人民,所以他是特别值得尊重的人。

  7.高耀洁

  颁奖词“这是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但她在实现‘但愿人皆健,何妨我独贫’的人生理想的道路上却迈着坚定的脚步。她以渊博的知识、理性的思考驱散着人们的偏见和恐惧,她以母亲的慈爱、无私的热情温暖着弱者的无助冰冷。她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推动着人类防治艾滋病这项繁重的工程,她把生命中所有的能量化为一缕缕的阳光,希望能照进艾滋病患者的心间,照亮他们的未来。”

  精彩对白———

  主持人:那么多人找您,您面对那么多人,那么多艾滋病人和艾滋孤儿,您怎么救得过来?现在您有没有想过,您一个人怎么能对付这么多事情,有没有失望,(认为)这么大年纪就算了,救也救不过来。

  高耀洁:我没有这样想,我一个人生在世上,应该做的工作,就应该做到底,我的态度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8.达吾提·阿西木

  颁奖词“他隐藏起最深重的悲痛,他握紧心灵的伤口,在他那颗流血伤痛的心里还装着更多的村民。他以一个共产党员对群众朴素的情感,在百姓中传播着温暖;他以舍我其谁的气魄,在危难的时候担当起百姓的精神支柱;他在废墟中挺起脊梁,他的坚强和无私为刚刚经历了噩梦的村民们撑起重建家园的希望。”

  精彩对白———

  主持人:您当村里的支部书记,已经有10年了,我就想说乡亲们平常对一个村书记有什么样的期望,当危难的时候,比如说地震的时候,又有什么样的期望?

  达吾提·阿西木:村民们平时的时候,希望我作为一名支部书记当好带头人,带好村民致富路子,在危难的时候,村民希望支部书记当好主心骨,要渡过难关,帮助村民渡过难关。

  9.成龙

  颁奖词“作为演员,他以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和顽强的拼搏精神,演绎了精彩的艺术人生,在国际影坛上展现出中国影人的形象,为世界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作为公众人物,他以对国家的情感和对社会的爱心,影响着他人,在最需要的时候鼓舞着人们的信心,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的温情。”

  精彩对白———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见到的获奖者,是大家的一个熟人,而在那些蓝眼睛、黄眼睛和灰眼睛看起来,他的形象首先是一个中国人。他就是成龙!

  成龙:我也到国外做善事,我要给外国人知道,我们中国人也有慈善家,……我是中国人,我来这边帮助你们,我以这个为荣。……有一句话我永远怄在心里,我记得有一次我在日本成立一个基金会,当我要拿钱出来救济他们的时候,他们说“成龙,在日本我们是没有穷人的。”这句话到今天,二十年,我耿耿于怀,我希望有一天,我们中国人做到,在中国我们是没有穷人的。(掌声)但是,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我真的需要我们全中国的年轻少年们,我们一起努力,有一天中国也跟全世界讲,我们中国是没有穷人的。

  10.衡阳武警消防官兵

  颁奖词“他们以火一样的激情投身火场,他们怀揣群众的利益走向危险,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捍卫了他人的生命,捍卫了武警消防兵这个崇高的职业。那壮烈的一幕将永存史册,他们勇往直前、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更将长留在人们心里,那将是对什么是敬业精神的最好诠释。”

  精彩对白———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的奖杯将颁给一个群体,一个年轻的群体。这群年轻人就像我们的兄弟一样,也曾经笑着,唱着,一派青春的模样,他们就像我们的兄弟一样,忙碌着幻想着,设想着自己的前程和爱情,然而就在那一天……我们将请出衡阳大火中惟一的幸存者———江春茂代他的战友们来领奖。……这么年轻,出了这么大一件事,出了事以后,你对自己的职业是怎么看的?跟以前有什么不一样?

  江春茂:我觉得跟以前没有什么区别,因为消防兵跟其他军人相比,能够为人民服务比较直接一点,在人群中,直接抢救他们的生命财产。

  (本版文/图由中央电视台专供本报,“精彩对白”据颁奖典礼场记资料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