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冕“鞍马王”肖钦期待在雅典奥运会上“正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09: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 题:无冕“鞍马王”肖钦期待奥运“正名”

  中新社记者高凯

  在中国体操男队,肖钦的鞍马可以算作“一宝”。早在二00一年,中国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就用“优质高难”四个字评价肖钦的鞍马动作,他认为,来自八一队的肖钦手臂长,这使其在做鞍马动作时支撑点高,先天的优势加上后天的刻苦训练,肖钦的一套鞍马动作细腻准确,非常流畅、飘逸,绝对具备了夺取世界冠军的水平。

  但是恐怕谁也不会料到,当时年仅十六岁还未参加过世界大赛,就已被冠以“鞍马王”称号的肖钦,竟然直到现在还未在鞍马项目上拿到过一个世界冠军。

  二00一年、二00二年,肖钦曾两度在世界大赛上以微弱劣势输给罗马尼亚老将乌兹卡,很多人认为他的动作并不比乌兹卡差,两次都只是输了一点点运气。二00三年美国阿纳海姆世锦赛,两人再次较量。资格赛中,肖钦以完美的表现赢得了一位裁判的十分,这是自二00一年国际体联改革体操动作难度规定后,世界大赛上的第一个十分。预赛结束后,肖钦超过乌兹卡位列第一。决赛中,乌兹卡出现意外失误,遗憾的是,此种情况下,年轻的肖钦由于过于紧张竟然也失手从马上跌下,再一次与该项金牌失之交臂。

  虽然凭借世锦赛的男团金牌已经登上冠军榜,但是肖钦心里最想要的,还是早就该拿到的鞍马项目的世界冠军。他说:“世锦赛我想的太多了,结果没能控制住自己,现在所有的都已经过去了,我必须忘记,才能从头开始。我必须把握每一秒钟争取再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

  这一次机会,肖钦指的是奥运会。

  在中国男子体操队,仅有单项实力很难走进奥运会,当年的“吊环王”董震就是典型的一例,因此尽管对自己的鞍马非常有信心,但是要想参加奥运会,肖钦首先要做的是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体操男队杀出一条“血路”,进入团体队伍,而做到这一点,肖钦必须更加全面。

  肖钦明白自己面前的路并不好走,必须全力以赴。今年冬训,他对自己提出了超严格的要求:在强项鞍马上,他“精打细磨”,整套动作更加自然连贯,追求超高成功率,甚至要求自己能不做准备活动就拿下整套动作;在自由体操和单杠等较弱项目中,肖钦投入了以往数倍的精力,他想以更大量更踏实的训练获得更快的进步。他明白,现在每一秒钟对自己来说都很重要,因为每多一份努力,距离梦想就更近了一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