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背景:中国男篮主帅哈里斯和助手尤纳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09: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 新闻背景:哈里斯和尤纳斯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中国男篮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不仅首次聘请洋帅执教,而且哈里斯和尤纳斯搭档,也成为中国体坛最为豪华的洋帅组合。

  教练简介

  中国男篮新任主帅戴尔·哈里斯,今年六十四岁,现为NBA小牛队助理教练,是NBA最为资深的教练之一。在他四十多年的教练生涯中,曾经在湖人队、火箭队、雄鹿队和小牛队四支NBA球队执教,并在执教湖人队期间获得NBA最佳教练称号。哈里斯还曾带领美国国家队和加拿大国家队参加了两次世界锦标赛。

  哈里斯事业心强,训练严格,篮球理念先进,技术训练细腻,临场指挥经验丰富,是NBA中防守最好的教练之一。他既有长者风范,也富有激情,深受球员爱戴。据中国篮协透露,哈里斯对中国非常友好,他曾于二000年帮助国家男篮训练,对男篮的情况比较了解。

  中国男篮助理教练尤纳斯·卡斯劳斯卡斯,今年五十岁。一九九六年,尤纳斯任立陶宛国家男篮助教,获亚特兰大奥运会铜牌;一九九七年-二00一年任立陶宛国家主教练,率队获二000年悉尼奥运会铜牌;从一九九五年开始,他所执教的俱乐部共夺得六次立陶宛联赛冠军,并两次在欧洲俱乐部联赛中称雄。一九九九年获欧洲年度最佳教练,二00二年当选立陶宛联赛最佳教练员。

  尤纳斯的执教风格:强调防守,训练严格,临场指挥水平高。

  选帅过程

  在去年初中国男篮选帅难产之际,中国篮协就产生了聘请外教的想法,但当时时机不够成熟。在去年九月的亚洲男篮锦标赛上,中国男篮虽然获得了冠军,但队伍的表现仍然受到置疑。为了从根本上提高中国男篮水平,篮协下决心,聘请高水平的外籍教练入主中国男篮。

  由于怕受到外界的过多干扰,中国篮协在“绝密”的状态下操作相关事宜。当中国篮协把要挑选洋帅的信息向国际篮坛发出后,NBA达拉斯小牛队立刻推荐本队的助理教练哈里斯,而该主帅老尼尔森的儿子小尼尔森,也利用自己与立陶宛篮协的良好关系,找到了立陶宛名帅尤纳斯。

  今年二月初,尤纳斯和立陶宛篮协主席率先来华,嗅觉敏感的新闻界发现了这一“异动”,中国篮协聘请洋帅的消息成为星星之火。紧接着,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应邀赴美观看NBA全明星赛,他在美国期间会见了哈里斯,这一消息被曝光后,使关于洋帅入主中国男篮的报道形成了燎原之势。

  但一山难容二虎。两位风格不一、名气相当的世界名帅如何在一支队伍中共处成为许多人担心的问题。但关键时刻,尤纳斯“甘当绿叶”的表态化解了这个难题。尤纳斯表示:自己和哈里斯是好朋友,对他而言,哈里斯是教父级的人物,是值得学习的长辈,他愿意辅佐哈里斯执教中国队。

  于是,在北京时间二十日上午,在这个乍暖还寒的早春之日,两位世界名帅并肩中国男篮,成为国际体坛的热门话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