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人要团结管治好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09:19 光明日报

  ——倪少杰忆述邓小平当年的会见

  新华社香港2月20日电 20年前,香港前途问题在社会上引起极大震荡。在香港人对前途深感忧虑之际,国家领导人邓小平会见了香港工商界访京团,发表了《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讲话,阐述中央对香港问题的立场,对港政策就此一锤定音。

  现年79岁的倪少杰当时身为访京团成员之一,见证了那一令人难忘的历史瞬间。他在接受香港《大公报》专访时忆述20年前的旧事,款款细说当年,仿佛邓小平那天与大家会见时的音容笑貌,仍历历在目。

  倪少杰回忆说,1984年6月22日下午,香港三大商会——工业总会、中华厂商会、香港总商会的8位代表,包括唐翔千、唐骥千、倪少杰、丁午寿、罗肇强、格士德、朱祖涵、邵炎忠逐一走进人民大会堂,聆听邓小平讲香港前途问题。

  当年的香港人,对于回归有一份忧心:香港前途会怎样?香港会否改用内地的法律制度?香港会不会没有了自由?……就是在这种社会背景下,工商界的代表们与国家领导人邓小平会面,希望听到国家领导人在这些问题上的表态。

  倪少杰当时是厂商会的代表。他回忆说,工商界代表来到会见场地人民大会堂时,邓小平亲自走到门外迎接,与他们逐一握手。“当时我有一种特别亲切的感觉,我们都被深深地打动了。开始时,我们都显得很拘谨,但亲切的握手,使我们的拘谨、疑虑都一扫而空。”

  有关“一国两制”的讲话就在这样融洽的气氛下展开。倪少杰迄今仍清楚记得这样一幕:在邓小平强调“一国两制”时,现场有位成员表示出怀疑的神态,欲言又止,最终也没有说什么。但这位成员微妙的神情变化没有逃过邓小平的眼睛。接着,邓小平回应这位成员的疑问,强调“一国两制”是一项国策,不是少数人可以改变的,他希望各人在香港放心做生意、放心工作。邓小平还向他们指出:香港让外国人统治了100多年,总算要回到祖国怀抱了,将香港交给你们自己去管理,你们要有信心,要团结,要管治好香港。

  倪少杰说:“其后,邓小平先生问我们有没有信心,我们异口同声说:有!”

  邓小平的谈话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倪少杰说,邓小平多次谈到:在管理香港方面,外国人能做到的,中国人也一定能做得到;香港的繁荣稳定不仅对香港有利,也对国家有好处;如果没有“一国两制”,香港不可能繁荣稳定……

  就是这次会面,进一步增强了倪少杰对香港回归的信心。回到香港后也将这一信息告诉了厂商会会员,使各人对香港问题有了较深入的了解。

  倪少杰最后寓意深长地说:“一国两制”是既定国策,若脱离了基本法,脱离了“一国两制”,香港谈不上繁荣稳定!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