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向岛上的洋插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09: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世界地图上,美国佛罗里达州的附近有一个米粒一样大小的岛屿叫圣马丁。圣马丁岛是加勒比海的旅游天堂,在赤道上,地处北纬信风带。这里终年迎风,又得美名WINDWORDISLAND(风向岛)。年平均气温27摄氏度,阳光是免费的。这个岛屿很有意思,它的大部分土地由法国政府管理,另一部分土地则属于荷兰政府。

  每天累得要散架

  来到风向岛的第二天我就上班了。亲戚开超级市场,我被安排在店里给人打下手。我们每天早上8时开工,一直干活到晚上10时,整整14小时。这里的劳动量是巨大的,每天都有好多的货物从世界各地发来,我的任务是把货搬进仓库,店里没货时又从仓库搬上货架。最重的是大米,每袋100磅,大家都是用手抛来抛去的,一天下来其实一刻也不能停。工作没什么建设性,但每天晚上累得骨头都要散掉。我们十几个中国人住在租来的几乎和危楼没什么两样的一栋两层小楼里。外表残旧不堪,里面还漏雨,梯阶上长满了野草。反正早出晚归,有个睡觉的地方就行了。平时每天夜里吃了饭马上睡觉,实在是太累了。

  尴尬的中国人

  我几乎每天都要去码头,因为我们的冷库就在货运码头边,在码头边常能看见远洋捕捞船远远地靠岸。船上的船员都是来自国内的18岁左右的小孩。他们每天工作22小时,只拿1/3的薪水,约200美元。每次出港最少4个月,要是打不到足够的鲨鱼连百慕大三角也要去。船上奉行海盗式管理,船长和大副每天手举一把大木锤不停地在甲板上游走,要是谁手脚慢了,大木锤就会朝他头顶招呼。

  船员很多都在靠港时偷偷上岸,没地方住的都住在垃圾场里。这里的垃圾场和国内的绝对不一样,吃的,穿的,用的,玩的什么都有,而且没有垃圾回收机构。他们用废弃的货柜做房子,用包装箱的纸皮做席子,捡块汽车蓄电池点一个小灯用来照明。每天吃超级市场抛弃的过期食品,倒也能挨一段时间。用不了多久他们就会找到工作,因为这里中国人薪酬最低,而且他们没有合法的身份,老板就不用缴税和买保险,这样的工人是不愁没工作的。

  由于非法入境者太多,当地政府从1998年开始加强遣返力度。但由于一个岛有两国政府治理,所以也让非法入境者有空子可钻。法国政府抓人时,那里的人就跑到荷兰这边;荷兰政府抓人时,这里的人就跑到那边。遗憾的是这里的中国人并不团结,总是有人给政府通报竞争对手那里有非法劳工。中国人的地位最尴尬,干最累的工作拿最少的钱;没合法身份就没有法律保护;有合法身份的又没有政治权利;最弱势又最不精诚团结。就这样中国人还是愿意背井离乡,我觉得这简直就是我们这个民族的悲剧。(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