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致命瘟疫:俄生物学家披露天花实验室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09:23 解放军报

  据外电报道,天花曾引发世界上最致命的瘟疫,现在仍有一些人担心,一旦它落入生物恐怖分子之手,将它撒向人类,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现在,全世界只有两个地方保存着天花病菌,其中一个地方就是俄罗斯的维克多实验室。该实验室副主任、着名生物学家在柏林参加安全会议期间,接受了媒体的采访,阐述了他对天花以及非典和禽流感的看法。

  美国广播公司(ABC)透露,虽然天花早在25年前就被消灭了,但俄罗斯科学家至今仍在西伯利亚一个戒备森严被称为维克多的实验室里对保存的120个天花菌株进行着研究工作,而确保这些保存至今的天花菌株的安全这一重大责任落到了象实验室副主任塞尔金?尼蒂索夫的身上。

  尼蒂索夫是俄罗斯着名生物学家,他在柏林参加一个安全会议间隙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知道人们对保存的这些开花菌株有些担心,也知道保证他们的安全的意义是多么重大,因为我们保管的是世界上最危险的病菌,而且一直在研究对付它们的新方法。从道德上说,我们从事这样的研究并没有错,我们实验室的人也都以从事这样的工作感到骄傲。

  目前,全世界只有两个地方保存着天花菌,一个地方是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市附近的维克多实验室,另一个地方是美国亚特兰大疾病控制中心。关于天花病菌是否该永远保存的问题,科学家一直很有争议,而尼蒂索夫坚持认为,这种病菌应该永久保留,而不是将它全部摧毁。保留是为了研究这种病菌的起源和它的基因图谱,寻找新疫苗和抗滤过性病毒的药剂,因为除了接种疫苗外,直到今天也没有很好的治疗天花病的方法。

  尼蒂索夫表示:我的看法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永远会对包括这种病菌在内的大自然产生疑问。另一方面,我认为在未来的10到15年里对天花病菌展开全面的基础性研究是非常现实的做法。他继续说,但到那个时候,基因工程已经有了很大发展,科学家可以在实验室里制造出新的天花菌株。当新的菌株研制成功后,那么,人们对这些保存的天花菌也就不会象现在这么紧张了。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恐怖分子也可能生产出这种病菌?尼蒂索夫表示:这项技术非常复杂,对生物恐怖分子而言,窃取这种病菌比研制它要容易得多,因为要建立一个拥有先进仪器的设备的实验室,长时间不被人发现,几乎是不可能的。

  尼蒂索夫认为:我们需要担心的最大威胁是窃贼,或许不是外贼,而是就在实验室工作的内贼。因此,挑选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就变得非常重要。尼蒂索夫的说法很有道理,因为长期以来,西方国家一直担心,由于前苏联各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虽然拥有很高的技术,但收入很低,他们极有可能经不起恐怖分子金钱的诱惑,将研究中心的秘密或武器技术偷偷带出去。

  那么,维克多实验室的科学家们的收入是多少呢?尼蒂索夫透露,他们的月收入一般在200美元到300美元,看上去这些钱不算多,但它是俄罗斯人平均收入的好几倍。从这个角度说,这些科学家对自己的待遇还是满意的。尼蒂索夫还重申,俄罗斯科学家对天花、非典、埃博拉、马尔堡和其他高致命性病毒进行研究的设施都有非常严格的安全措施,不会发生工作人员将样本带出实验室的情况。

  那么,这些实验室都采取了哪些确保致命病菌万无一失的安全措施呢?尼蒂索夫透露,实验室的外面有武装警察巡逻,外来人进行实验室必须经过双层安全检查。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一开始要接受生物道德训练,而且只有在中心工作至少三年后,才有资格接触这些最危险的病菌。

  尼蒂索夫承认:最容易出问题的反而是人,所以,我们在我们相信他之前,必须对他非常严密的调查。天花和炭疽菌不一样,炭疽菌无法从一个人传染给另一个人,但天花具有很高的传染性,可以透过呼吸出的水微粒传染,也可能透过皮肤、衣服传染。

  苏联曾在其生物武器计划中使用过天花,但尼蒂索尼表示,他认为,那些说生物战专家已经研制出特别致命的菌株的说法听上去象天方夜谭。他还认为,象朝鲜这样的国家不太可能研制天花作为生物武器。

  尼蒂索夫透露,在保存天花菌株方面,美国和俄罗斯使用的是同样的方法,现在全世界的科学家应该寻找几种安全保存骨髓灰质炎菌和麻疹菌的方法,因为这两种病将在未来10年里彻底根除。

  去年非典肆虐,今天禽流感爆发,作为俄罗斯着名生物专家,尼蒂索夫如何看待动物病毒变异的问题?他回答说,对于这个问题,全世界必须给予高度重视。维克多实验室的科学家和美国科学家从破译的天花基因图谱发现,天花病菌本身是从牛痘演化而来的。

  G10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