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意大利黑社会组织"恩德朗盖塔"一号头目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09:23 解放军报

  2月18日清晨4时30分,意大利黑社会组织恩德朗盖塔的最大头目莫拉比托,同警方周旋12年后,终于在卡拉布里亚地区的深山农舍中落网。当宪兵特别行动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入农舍时,身边放着两把手枪和几部手机的莫拉比托未及做出任何反应,便束手就擒。

  现年70岁的莫拉比托,被意大利警方定为国家第二号超级逃犯。第一号超级逃犯是西西里黑手党最高首脑普洛温扎诺,现仍在逃。莫拉比托被捕后,意内政部长比萨努发表谈话说,这是国家反黑斗争取得的重大胜利。

  恩德朗盖塔是与西西里黑手党齐名的黑社会组织,其活动据点是与西西里隔海相望的卡拉布里亚地区。虽然恩德朗盖塔与黑手党均为历史遗传的社会毒瘤,但它们各据一方,互不隶属。而且,与黑手党比较,恩德朗盖塔具有一些不同的特点。比如,它不是像黑手党那样以地域为界组成家族,而是以血缘关系构成团伙,因此其攻守同盟就格外坚固。

  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意大利国家发动反黑攻势以来,黑手党的奥梅塔(意即严守秘密,不出卖同伙)崩溃,导致其许多家族瓦解,而恩德朗盖塔至今却极少有人变节。

  再比如,西西里黑手党自上而下设有委员会,以协调家族间的行动和利益,而恩德朗盖塔的团伙往往是各自为战或临机组合,其勒索和敲诈活动也大多发生在团伙之间,因而团伙间的争斗格外惨烈。卡拉布里亚地区一度被称为意大利的黎巴嫩。

  还有,西西里黑手党严禁女人干政,各家族的女人从不参与犯罪活动。而恩德朗盖塔的女人则承担很多敏感的任务,如监督勒索过程、出面收取贿赂、与在逃和在押的同伙联系、为某项行动提供后勤保障等。

  据意国家反黑当局估计,恩德朗盖塔共有团伙155个、成员至少6000人。其主要犯罪活动是贩运武器和毒品,经营不动产,清洗黑钱,并以非法手段控制合法商务活动。

  其中,尤以贩卖毒品为最,规模之大超过西西里黑手党,活动范围囊括整个欧洲,并远及哥伦比亚、澳大利亚和亚洲金三角。欧洲议会毒品及有组织犯罪调查委员会在几年前的一份调查报告中,称恩德朗盖塔为最秘密和最血腥的犯罪组织。

  莫拉比托早在18岁时就因行凶杀人(未遂)在当地闻名。其后,他以行为狡诈和自家团伙势力强大而对其他团伙形成威慑,赢得敬重,成为恩德朗盖塔一号首领。在1992年国家反黑检察院对他发出拘捕令之前,其公开身份是森林水利工人。直至本月18日被捕前,他一直享受每月520.87欧元的退休金。令人不解的是,尽管莫拉比托已被警方追捕12年之久,却没有人想到取消这笔由国家发放的款项。

  在被捕那一刻,莫拉比托显得很冷静,似乎早已做好了落网的准备。他对在场的全副武装的宪兵说:你们了不起,终于抓到了我。

  G13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