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专题 > 正文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 聋人舞蹈家邰丽华入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09:24 武汉晚报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聋人舞蹈家邰丽华入围
图为邰丽华表演的舞蹈《雀之灵》
  昨晚8点,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03年度人物盛大颁奖典礼在央视一套播出。我省优秀残疾人代表、27岁的著名舞蹈家邰丽华(聋人)入围20位推选人物,她也是所有候选人中唯一一名残疾人,与飞天英雄杨利伟、抗击非典的英雄钟南山院士、百岁老作家巴金等一道接受评选。

  昨日上午11时,通过手机短信,记者与远在北京的邰丽华取得了联系。

  记:你好,我是武汉晚报的记者,我和家乡的很多读者一样非常关注你此次入选《感动中国》2003年度人物候选人。

  邰:这次评选结果半个月前我就知道了,名单上没有我。不好意思,让大家失望了。

  记:不,我们为你感到骄傲。你现在在哪?

  邰:谢谢,我现在北京。

  记:你的经历感动了大家,讲一件曾让你受感动的事吧。

  邰:2001年12月,我在马来西亚演出时,有人到后台找我,原来是8年前向我求婚的富家子弟,这么多年他一直未结婚,这次看到海报赶来了,仍然希望我嫁给他。我坦率告诉他我有心上人了,他虽然有些失落,但仍很有风度祝福我们,我十分感动。

  今年1月5日,中央电视台开始对20位候选人进行展播,邰丽华被描述为“自强不息以舞蹈语言感动他人的聋哑舞蹈演员!”

  尽管昨晚邰丽华没有站在中央电视台的颁奖台上,但她说:能和成龙大哥一起作为文艺界仅有的两人入选,心满意足了。

  邰丽华2岁时,一次发高烧,因服用药物不当使她从此失去了听觉。5岁那年,入聋校后的一堂律动课,“嘭、嘭、嘭”的节奏震动通过双脚传遍她全身,从此,邰丽华选择了与音乐密不可分的舞蹈艺术为伴。

  每天不论学习多紧张,邰丽华都要挤时间练舞蹈,练得身上总是青一块、紫一块。邰丽华怕妈妈看见了心痛,就是在夏天,也总是穿着一条长裤子。有一天,妈妈还是发现了她满身的伤痕,紧紧地抱着她哭了——邰丽华对舞蹈的钟情感动了妈妈。

  1994年,邰丽华考上了湖北美术学院,几年后,她取得美术专业的大学学位和文学学士学位。一个聋哑姑娘的勤奋和努力,感动着她身边的老师和同学。

  一次,邰丽华到马来西亚演出,当地一华裔富家子弟为邰丽华的舞蹈倾倒,三次求婚被拒后,竟苦苦等她8年。邰丽华告诉他:“我爱我的家乡,我不想离开为我付出很多的父母、老师和祖国……”2003年3月,邰丽华与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相恋了7年的电脑工程师李春,走进了神圣的婚姻殿堂。这一次,邰丽华用行动感动的是爱人。

  然而,受感动最多最深的还是邰丽华的观众。

  2000年9月18日晚,邰丽华来到世界顶尖的艺术殿堂——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当晚,邰丽华出色的表演征服了纽约观众,包括当时的联大主席和众多联合国高官以及43个国家驻联合国使团的官员。得知邰丽华是位聋哑人后,观众们激动得涌向台前争着同她握手。

  2002年在日本,出席世界残疾人领导人会议的代表,称邰丽华为“人类特殊艺术的火炬”、“全球六亿残疾人的形象大使”。

  2003年3月在波兰,邰丽华的舞蹈《雀之灵》感动了所有观众,包括总统夫妇在内。

  邰丽华说:“许多人都说我终于成为舞蹈界的腕儿,但我有我的人生哲学。我个人理解,其实所有人的人生都是一样的,有圆有缺有满有空,这是你不能选择的。但你可以选择看人生的角度,多看看人生的圆满,然后带着一颗快乐感恩的心去面对人生的不圆满——这就是我所领悟的生活真谛。”

  昨日,邰丽华还在手机短信中告诉记者一个想法:我想在全国范围内挑选像我当年一样热爱舞蹈的聋哑孩子,培养他们,推上世界舞台。

  (记者 喻敏 通讯员 李霞)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聋人舞蹈家邰丽华入围
图为邰丽华表演的舞蹈《雀之灵》

  相关专题: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