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入学习严格执行“两个条例”(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09: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党内监督条例》吸取过去成功经验,对民主集中制从组织制度、工作制度上对权力分解作了新的规范和完善。不仅在“总则”中规定了党内监督的方针、重点对象、重点内容,在“第二章”明确规定了各级党委及委员、各级纪委及委员、各级党代表及全体党员的监督职责,还在“第三章”特别规定了各级党委实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的制度、实施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同时,对述职述廉、开好民主生活会、信访举报、巡视、谈话和诫勉、询问和质询、罢免或撤换等制度,都作了明确的规定。

  二是要以规范权力运作为目标,强化以法制权的机制。《党内监督条例》是党内的法规,但由于我们党的许多党员领导干部同时又担任行政领导或企业领导,因此,党内监督的范围理所当然就不仅在党内,它还要与行政监督和企业监督一起推进。当前,就是要从深化改革入手,健全和完善权力运行程序,用法律、法规和制度最大限度地限制越权行为,减少个人或部门的自由裁决权,强化以法制权的机制。

  三是要以抓好党风廉政责任制为龙头,强化责任追究的机制。《党内监督条例》有多处对应当追究责任问题作了明确规定。我认为,对这些规定应当与党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结合起来执行,从而形成强化责任追究的机制。没有责任追究,再好的制度也是形同虚设。

  四是要以加强政务公开为载体,强化以民制权的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村务、厂务、政务公开制度,增加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和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使群众真正能够有效地开展监督,就会在全社会形成监督干部正确行使权力、防止滥用权力的铜墙铁壁。

  第二,严格执行《纪律处分条例》,重点是要严格遵守“四大纪律”。

  一是必须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做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表率。政治纪律是最重要的纪律,是全部纪律的基础。严肃政治纪律,首要的是严格遵守党的章程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不动摇,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必须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的组织纪律,做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原则,凡是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都必须经过集体讨论作出决定,不准违反纪律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党的组织人事工作纪律,任人唯贤、唯能、唯德、唯勤、唯廉,做公道正派的表率。

  三是必须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的经济工作纪律,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严格遵守经济工作纪律,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尤其不能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市场经济活动,不能收受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

  四是必须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的群众工作纪律,做执政为民的表率。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严肃党的群众工作纪律,做执政为民的表率,任何党员和干部都不许与民争利,侵犯人民群众的利益。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比如城市房屋拆迁、土地征用、国有和集体资产的处置等,都要充分向群众公开,听取群众意见。

  三、精心组织,广泛宣传“两个条例”

  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要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地学,重点学习、把握好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在党内监督中的职责和义务。务必使每个党员都熟悉“两个条例”,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自觉性,增强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全市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都要发挥各自特有的优势,充分运用各种宣传阵地、宣传手段和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舆论工具,广泛、深入宣传“两个条例”,营造学习贯彻“两个条例”的浓厚氛围。

  履行职责,当好表率。要监督别人,首先自己要接受监督。在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处在反腐败第一线,面临的各种诱惑更多,应该具有更强的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要严格规范自身的工作,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的监督制约机制,严肃办案制度和保密制度,坚决做到依法、依纪、依程序办案,慎用、用好“两规”、“两指”措施,防止任何违反纪律的问题发生。

  (本文是朱振中同志在市纪委中心组“两个条例”专题学习会上的发言摘要)。(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