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社会对重新发表“一国两制”论述反应积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09: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二月二十日电邓小平逝世七周年之际,中国官方媒体重新播发了他二十年前《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谈话。香港社会对此反应积极。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简福饴认为,此时重提邓小平关于“一国两制”的重要讲话,有助加深港人对“一国两制”的认识,并丰富充实其内容。他指出,香港回归六年,是时候对“一国两制”的实践作第一阶段的回顾和总结。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邬维庸称,在“一国两制”的架构中,“一国”是“两制”的前提,“一国”是目的,两制是为有效达到“一国”目的的手段,尊重“一国两制”,便要尊重这一精神。香港处理政制发展问题时不能忽略这一点。“一国两制”以香港市民的整体利益为出发点,务实地把香港和平回归祖国,而以“一国两制”为理念基础的“基本法”,对香港人来说,其地位等同美国宪法对美国人般崇高。他希望政府大力推广基本法,让更多港人理解基本法内容。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罗叔清表示,香港政制发展问题闹得沸沸扬扬,甚至出现偏离基本法、偏离邓小平当年设计“一国两制”精神的情况。新华社此文不但与大众回顾当年的历史,也让大众了解邓小平如何为解决香港问题而提出的方法,对当前的政制发展起到指导性作用。事实证明,“一国两制”的确可以维持香港的稳定繁荣,对香港、市民乃至国家都有好处,绝不是纯为回归而随便提出的权宜之计。偏离了基本法、偏离了“一国”,也就破坏了“两制”。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林广兆指出,重温邓小平关于“一国两制”的重要讲话,是因为目前社会对爱国问题不清晰,提出来可让社会有统一的认识。这样对维护香港的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团结有好处,并为香港未来的政制发展作出总体的方向指引。作为一个爱国者,就必须承认自己的民族,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做有利香港稳定繁荣的事。他指出,爱国爱港的定义不应有争议,因为在邓小平的讲话中已经清楚解释了。在当前香港经济复苏之时,不应再有太多争拗,否则将影响香港的稳定,削弱投资者的信心。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立法会议员杨耀忠表示,任何一个国家、地区,其管治者都具备爱国的情操,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有没有管治者是被人质疑不爱国的?答案是:没有,因为他们的人民都不会给一个不爱国的人上台,难道香港人可以容忍被不爱国的人管自己?许多香港人都有一种想法,就是回归后港人治港是必然的事情,但较少人留意到,其实邓小平已指出,港人治港是有界别和标准的,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