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找一粒肉好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0: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我家附近有一家门面不小的湖南菜馆,由于另一半是湖南人,我们偶去该馆品尝一下家乡风味。然而,最近的一次就餐却点了一道令人苦笑的菜:辣椒炒土鸡,菜价42元。据小姐介绍,土鸡是从湖南运来的,肉味鲜美。我们一边遐思着鸡肉的嫩香,一边等待,不料,菜端上来后,却发现装满一碗的不是鸡肉,而主要是辣椒和其他配料。

  动箸之后,越吃越感觉42元钱花得冤。请来服务员问话,不料她解释道,这道菜就是这样,鸡肉切得小。笔者只好向她纠正:不单单是肉小的问题,重要的是肉少!找一粒肉好难啊!是不是故意考验我们的意志呢?也许是服务员实在看不过去,动了仁慈之心的缘故,竟主动提出再为我们加半碗,尽管仍是辣椒多鸡肉少,但还是稍稍平了些我们的怨气。

  有人觉得,遇到此类事情,只能自认倒霉,因为没有充分的依据来主张自己的权利。其实并非如此。拿这道菜讲,点菜本身就是顾客与饭馆之间的一个买卖合同。顾客是根据菜名来点,根据一般理解,“辣椒炒土鸡”的含义是鸡是菜的主料,即合同的主要标的。而饭馆端上以辣椒为主的菜,就等于它没有按照约定来履行合同,当然应当承担违约责任。法理在此,到哪里举报或打官司,都站得住脚。

  后来把这事说与朋友听,大都摇头:嗨!这事,多了!确实,这是一件小事。不发生在自己身上,谁都不会感觉愤慨;发生在自己身上了,也忍一忍了事。

  为什么这样的事“多”?有人早就论述过:是我们的“忍”字起了纵容的作用。我想,这样的结论是不错的。在消费者处于相对弱势的今天,怠于主张权利就意味着部分利益被蚕食。如果大家一忍再忍,消费者能在“辣椒炒土鸡”找到鸡肉的机率恐怕更是少而又少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