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议会选举开锣改革派注定要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0: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经过重重波折之后,为国际舆论所关注的伊朗议会选举终于在当地时间20日上午8时准时拉开帷幕。

  伊朗全国从城市中的清真寺到沙漠中的边远村落都设立了投票站。选民们当天将选出289名议员,而遭受地震袭击的巴姆地区的1个议员席位则要稍后再另行选举。

  投票将于当地时间20日晚6时结束。初步选举结果将在21日公布,并在几天后公布最终结果。如果选区内没有候选人支持率达到25%,则还要进行第二轮选举。

  哈梅内伊号召投票

  选举开始后不久,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见右下图)在他位于德黑兰的官邸内进行了投票。他号召全体伊朗人积极参加选举,并指责那些怂恿抵制选举的人是伊朗的“敌人”。

  鉴于伊朗公众对此次选举普遍态度冷漠,因此20日究竟有多少选民会参加投票成为了国际社会关注的一大问题。

  投票率究竟多少?

  伊朗法律规定,年满15岁以上的公民都有选举权利。据此计算,伊朗应该有4630万人够选民资格。但大选前伊朗官方公布的一项民意测验显示,全国的投票率估计只有30%,而德黑兰的投票率最低,仅为10%。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参加选举的人数太少可能会直接导致改革派在选举中失利。

  在此次选举前,伊朗爆发了严重的政治危机。保守派控制的宪法监护委员会(宪监会)取消了2500人的参选资格,其中大部分都是改革派人士。另外还有1179名获得竞选资格的候选人退出议会选举,这就使参加选举的候选人剩下4446名。

  虽然伊朗多数选民倾向于支持改革派,保守派在选民中支持率不足20%,但这些保守派支持者的投票积极性很高。而由保守派控制的国家媒体也在不停播放爱国歌曲以及过去大选中人们争先恐后投票的录像,以抗击哈塔米总统之前指责选举“不公平”的说法。

  保守派志在必得

  目前,保守派控制着法院、宪监会、安全部队以及国家宣传机构。如果他们在20日的选举中获胜,进一步控制议会,那么将使改革派总统哈塔米陷入更为孤立的境地。

  改革派还担心,如果保守派获胜,那么目前在伊朗推行的改革可能会半途夭折。保守派近期的一些行动也加深了他们的忧虑。

  19日,法官下令查封了伊朗最大的改革派政党———伊朗伊斯兰参与阵线的竞选总部,同时还对它的网站进行封锁。此前,两家改革派报纸也因为报道了一些改革派议员写给哈梅内伊的言辞激烈的公开信而在18日遭到查封。(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