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运留下了思考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0:4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2004年春运结束了,交通部门近日公布了我市春运最终统计数字:发送旅客1640万人次,同比上升7.8%。尽管2004年春运已经划上句号,但它留给我们思考的问题还有很多。

  运量与运能的矛盾仍然突出。每年一次的进出两旺,着实是对交通运输的大考验。春运运量年年长,但是运能却跟不上。特别是铁路,今年我市开行的临时列车数量不及往年,热门车次成都临列从每天一班缩减为隔天开行,更是造成长途车票紧张。其中主要原因或许有些无奈。一是铁路还是全国一盘棋,由铁道部统一调度,地方很难有自主权。二是我市铁路处在全国铁路大动脉“末梢”,按照市场变化增减列车的可能性不大。

  价格杠杆不平衡。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春运的投入产出比总是不高。价格政策具有两面性,对消费者可以促使他们出行避高峰,对经营者是确保他们在超量付出后有所回报,但实际效果总不明显。记者采访过许多旅客,特别是民工,对节前车价上浮表示无奈,因为许多人都无法在提价前回家。而对运输部门来讲,涨价其实产生的效益并不大,因此,如何让价格更加合理值得有关部门思索。

  春运既要讲社会效益,又要讲经济效益,两者如何兼顾?今年春运,各运输部门都喊出了“以人为本”的口号,从许多细节都可以看出他们在服务上动了一番心思。如铁路部门把所有出口打开,让乘客快速通过;汽车中心站推出住宿、订票、失物查询一条龙服务。但是,旅客抱怨买票难、行路难仍不绝于耳,如何与旅客加强交流沟通,增进了解,互相理解和宽容,将是春运以后更长的话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