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进口车市场买卖双方都在观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0:5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我国将取消汽车产品进口配额管理,业内人士均认为今年下半年,市场情况会比较沉寂,整体陷于观望状态,与2003年形成鲜明对比。刘继明摄

  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我国汽车产品的过渡期保护措施将在今年年底到期。

  据预计,今年国内进口整车的数量可能只有10万辆多一点,而2003年的整车进口量为15万多辆。

  2004年将是中国汽车业的一个重要调整期。进口车经销商很可能将面临洗牌,而进口车和国产车市场则会逐步分野。

  日前,商务部副部长、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主任魏建国透露,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我国汽车产品的过渡期保护措施将在今年年底到期。自2005年1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汽车产品进口配额管理,并将继续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直至2006年7月1日将进口整车的关税降至25%。

  正式宣布将取消汽车产品进口配额管理(也称许可证管理),会对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记者采访了有关资深进口车经销商和在中国出口整车较多的国外汽车厂商。他们均认为今年下半年,市场情况会比较沉寂,整体陷于观望状态。今年的进口总量也可能因此在近几年内首次出现下跌。

  下半年出现市场沉寂

  对于明显的影响什么时候出现,经销商和厂商基本达成了一致的意见,认为进口车许可证取消前夕,特别是今年下半年市场将陷于沉寂。

  一位经销商认为,这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作为消费者来讲,在许可证取消之后进口车价格如何走向不明确,可能会出现持币待购的现象。由于媒体的报道和经销商在谈到进口车的成本时,往往认为许可证是很大的一笔费用。在这几年里,也经常出现一张许可证炒卖到十几万元的情况。所以消费者已经形成了一种观念,许可证取消之后,进口车价格一定会大幅度下跌。所以在这个时候,持币待购是必然的结果。

  二是经销商自己在许可证取消之前,其价格将是什么走向,也难以确定。因此,既不敢大量持有许可证,更不敢订货,市场供应也会下降。据此,一些国外厂家预计,今年国内进口整车的数量相对于去年将有比较大的下降。

  据一家在中国出口量相对较多的国外汽车厂商预计,今年的进口车总量可能只有10万辆多一点,而2003年的整车进口量为15万多辆。

  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即使是配额取消,进口车交易也不会突然放量。一方面,几乎所有的世界汽车巨头都已在中国建立了合资企业,对市场上的主流车型而言,国产车在品质和价格上都不比进口车差;另一方面,中国市场劳动力成本低,对很多国外巨头而言,与其将产品运进来,还不如将车型引入到中国生产。

  有关汽车经销商则认为,配额的取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影响也会不同。由于国产高档车在25万~50万元的价格区间已经占据了优势,目前进口车主要集中在更高档的市场,预计配额取消后,可能使高档车的市场增长加快;而在中低档市场,由于进口车的魅力并不比国产车高多少,市场消费量不会因配额取消而上升多少。

  明年上半年或出现市场真空

  鉴于上述原因,一位进口车经销商认为,在明年上半年可能出现市场真空。对于经销商来说,可能既是机会,也可能是巨大的风险。

  由于受到国家政策引导和国产车的压力,进口车越来越高档,意味着单车的成本迅速提高。比如进口一辆奔驰S级或宝马7系列车的成本就高达100多万元,如果不快速脱手,光利息负担就是小型经销商难以承受的。加上上面因素的影响,所以大部分中小经销商根本不敢买证和订货。市场供应必然很少。

  但如果经销商有实力,敢于吃下大批量的许可证,并准备好货源,那么在春节之前,如果市场出现一波行情的话,由于供求关系的原因,就可能获得更大的收益。因为许可证取消之后,在实行自动配额之前,还有一段时间。这段时间,进口车的价格,由于供应太少,是有可能大幅上涨的。但如果消费者在自动配额下发之前就决定购买的话,囤积许可证和货源就有了巨大的风险。

  进口车仍难言降价

  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在经历过一段低潮期之后,部分进口车的市场已经恢复。比如丰田佳美2.4市场售价又回到了42万元(光车)。而奔驰、宝马等高档豪华车的价格也相对稳定,并没有下跌。

  为什么关税在1月1日下调之后,进口车的价格却停留在去年中期的水平呢?他认为主要的原因在于汇率和许可证价格的变化。目前,高排量许可证的费用,由于国家政策的引导和国产的挤压,数量增多,价格下跌,几千元一个的都有。低排量和SUV的许可证则由于供应不足,市场需求增加,价格又达到了5万~6万元。对于车价的影响可谓各不相同。

  而汇率则居高不下,特别是进口车主要来源地的货币汇率坚挺。据有关专家测算,根据人民银行今年1月20日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一台排量在3L以上到岸价在4万欧元的豪华车,其成本相当于去年就增加了7.44万元人民币,把许可证降价的影响完全冲消了。从日本进口的轿车产品也一样,由于日元汇率坚挺,成本相对于去年1月份已经大幅度增长。

  基于以上的原因,尽管目前市场上也有以相对较低价格卖车的,但那不是市场的主流,可能是贷款到期等原因,因为作为经销商不可能不赚钱或者亏本卖车。进口车仍将维持难以降价的局面。

  记者观察

  引发汽车业连锁反应

  配额取消对车市冲击不会很大,但很多人士还是指出,这一政策上的变化肯定会引发汽车业的一些连锁反应,2004年将是中国汽车业的一个重要调整期。

  进口车国产车市场逐步分野

  前几年,国内汽车产品有限,且制造成本过高,价格跟进口车差距不大,销售往往受到进口车的冲击。但随着新雅阁轿车公布售价,其他品牌也重新确立价格体系,国产车的价格跟进口车拉开了差距。同时,国外厂商本地化生产加速,产品供应迅速增加。二者的关系,因此完全倒转过来。国产车从去年开始,对进口车造成巨大冲击。40多万元与国产中高档车同档次的进口车市场逐步萎缩。

  加之此时,出于保护国内汽车产业的原因,国家开始引导进口车经销商进口国内不能生产的高档豪华车和SUV车型,要求经销商所申领的配额,豪华车的比例不低于50%,进口车受到国产车进一步的冲击。由于豪华车的市场需求处于金字塔的顶端,导致豪华车的竞争白热化。

  明年国家正式结束进口车汽车配额管理,接着可能实施自动许可证制度,即国家根据对国内产业的影响程度,决定一定时期进口某个产品的量。据此推算,国家对较低排量的进口,可能限制更为严格。因而,最终结果可能是进口车和国产车市场逐步分野。

  进口车经销商面临洗牌

  另外,进口车经销商很可能将面临洗牌。有关人士指出,目前一些大公司手中拥有大量配额,但却缺乏良好的销售网络,而一些相对专业的口岸公司则缺少配额。配额限制的取消将使一些大公司的优势丧失并逐步退出进口车销售领域,相对专业的小公司则很可能会逐渐壮大。(记者刘放)(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