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藏大观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1: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名画银币

  2003年年末,一套以徐悲鸿作品为主题的《中国吉祥名画》彩色银币投放市场。这套彩银币,一套4枚,精选徐悲鸿作品中带有浓郁喜庆、大吉大利的名画。

  金银币上的中国名画

  中国拥有五千多年的历史文明,文化悠久,其中著名的绘画大师留下了不少名画遗产。中国金银币自从1979年开始发行以来,题材推陈出新,不少国画大师的作品先后搬上了金银币,受到众多收藏者的欢迎。

  徐悲鸿名画上银币

  我国曾在1995年发行《徐悲鸿》纪念金银币一套,题材良好,相当吸引,但发行量偏少且发行时间较早,不利于收藏。2003年年末,一套以徐悲鸿作品为主题的《中国吉祥名画》彩色银币投放市场。这套彩银币,一套4枚,精选徐悲鸿作品中带有浓郁喜庆、大吉大利的名画,分别以松鹤延年、马到功成、双喜临门、竹报平安命名,寄寓了“吉祥如意”的寓意,迎合了中国人讲究好兆头、祈求好运的心理。所以在农历新年期间,不少市民纷纷购买,作为节日佳品馈赠亲友,非常受欢迎,也成为了收藏家的收藏目标。

  藏画藏币两兼得

  我们知道,搬上金银币的名画不少,生肖金银币上的图案大多选取徐悲鸿作品,但主题不明显;这套彩银币与之相比,主题明确———以徐悲鸿作品为名,所选取的作品亦都是徐悲鸿的国画山水作品,有别于以往生肖金银币上的动物作品,显得题材新颖。

  此外,这套彩银币突破本色金银币的限制,是徐悲鸿作品系列金银币中的第一套彩色银币,无可比拟;加上由国际著名的澳大利亚柏斯造币局铸造,设计独特精美,图案美轮美奂,栩栩如生,宛如一幅徐悲鸿的作品,相信对每一位画迷或藏家来说,它不只是银币,更是一件不可多得的艺术收藏品。

  这套彩银币全球限量发行6000套,推出不久,就深受市场的欢迎,可见其巨大的投资价值,融投资增值和收藏于一体。如果你是徐悲鸿的画迷或喜爱国画美术的朋友,购买一套《中国吉祥名画》彩色银币,其意义不亚于收藏一幅徐悲鸿作品,而且花费不多,还能升值,一举两得!(戴志军)

  陶器新品

  猴形唐三彩器物虽只有6厘米见高,但其神态生动逼真,色彩也是黄褐中融进绿蓝,自然流畅,不失为唐三彩小器中的佼佼者。

  唐三彩中的猴形器物

  提起唐三彩,人们就会联想到黄、绿、白三色为基调的彩釉陶俑、陶马、陶骆驼等造型逼真的出土文物。

  唐三彩具有独特风格的工艺美术品。据说是从隋代以前的“青瓦陶胎粉彩”和单色釉彩陶塑,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唐三彩誉满古今,驰名中外,是因它继承了历代工艺品的优良传统,吸收了绘画、石刻、雕塑等姐妹艺术的优点,广泛采用了印花、堆贴、刻划等形式的装饰图案,汇成了一种新奇的民族工艺,创立了唐代塑陶艺术的独特风格。

  其特点是造型浑厚丰满,工整细腻,形象逼真,气魄雄健,刀法简朴,线条流畅,色彩瑰丽,潇洒奇特。这些精湛的技艺,显示了盛唐时代的精神面貌。像马、骆驼等,骨骼健壮而不笨拙,肌肉丰满而不臃肿。

  唐三彩中多葬品

  唐代厚葬成风,因此,唐三彩主要用来作随葬的物品,生活用器则较少见。

  近年来,在河南巩义市发现的黄冶窑址,是到目前为止国内所见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一处唐三彩窑场。此地不仅起出大量人物俑、马、骆驼等大中型唐三彩器物,也发掘出上千件高度仅在5~10厘米之间不等的陶塑小品,其中不乏艺术上乘、匠心独运的精美之作。

  猴形唐三彩出土

  在这些小物件中,就有一些造型活泼机灵的猴形器物,其中有尖嘴窄腮,回首张望的单体猴;有小猴伏在母猴肩背上,表现出浓浓母子亲情的子母猴;有凸眼露牙,呈黄、绿、蓝釉彩,头顶和两颊有孔洞可吹奏的直径只有4厘米的猴头埙;更有后世吴承恩笔下孙悟空活脱脱的原型头像:一头长发,额上紧束头箍,圆睁双目,尖嘴高鼻,一副桀骜不驯的模样(见图),虽只有6厘米见高,但其神态生动逼真,色彩也是黄褐中融进绿蓝,自然流畅,不失为唐三彩小器中的佼佼者。(叶兆曦)

  你问我答

  “龙”有不同价有不同

  问:您好!我有一枚宣统三年的大清银币,不知有没有收藏价值和值多少钱?

  答:大清宣统三年的钱币(公元1911年)是由天津度支部造币总厂铸造,1元主币共有10种版别。其中,只有曲须龙两式曾正式开铸,广为流通。因此价格不高,品相好的可值300元左右,品相一般的只在百元左右;其余均属试铸样币,未曾正式发行,因此价格较高。如反龙、大尾龙价格均在五万元以上。同期发行的还有英文签字版,价格约几十万元。而5角、2角、1角的银币价格在250元至25000元之间。

  公债发行广收藏价值低

  问:我有几张连号的1958年国家建设公债。面值1元,不知市面上价值多少?

  答:1元面值的1958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发行量较大。公债正面图景为农民脱粒,正面主色为棕色,背面图景为1958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印章,印刷工艺为胶印,凸印。期限为一到十年。(下图为1954年公债)

  错版币可作趣味收藏

  问:本人有一张1990版,编号为:RHI1861934的百元纸币,其特别之处在金属线处造成重叠印刷,形成错版(此币经银行鉴为真币,金属线还在纸币中),此钱币是否有收藏价值?

  答:人民币没有错版,只有废币,可考虑为趣味币收藏,当然也就有一定的收藏价值,至于其收藏价要视乎市场和收藏者的反应:这种情况比较特殊,由于出现的情况不多,很难形成一个收藏群体,在收藏市场难以产生共鸣,收藏者的兴趣不大,因此其市场价值还有待市场的考验。现阶段建议这位读者先作个人收藏,并请专家鉴定。

  外汇兑换券品种多

  问:外汇兑换券有收藏价值吗?

  答:当然有。我国分别在1979年和1988年发行外汇兑换券。这些外汇兑换券从侧面见证了新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因此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但个别品种在收藏市场上比较常见,所以价格不是很高,其中1979年发行的50元外汇兑换券由于流通使用时间长,损耗较多,故而价位较其他外汇兑换券高,品相好的话大约在1100~1150元。100元的外汇兑换券,分别有1979年和1988年两个版别,但两者的图案一样,只不过颜色有所不同,前者正面主色为黑、墨绿、茄,背面主色为紫、绿、蓝;后者的正面主色则为单一的墨绿色,背面主色为绿、紫、黄。收藏的朋友在收集时,要注意识别。由于1979年的100元发行时间早,使用较长,数量比1988年的100元少,价位在600元,略高于后者200元左右。(下图为100元外汇兑换券)。(实习生:秦琼、李敏)(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