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税费改革让农民减负过半 柳州农民"轻担"奔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1:42 桂龙新闻网-柳州日报

  柳州日报讯记者王茜、特约通讯员廖得戎报道:去年,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我市各县区全面开展了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农民人均负担由原来的59.7元减为21.4元,仅占去年全市农民人均收入的1.03%,减负率达到64.1%。

  据测算,农村税费改革前我市农民总体负担为1.21388亿元,实行改革后农民负担总额为5133.4万元,总体减少7005.4万元,农民负担显著减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把减负工作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农村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政治工作任务来抓。在开展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的同时,坚持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全面贯彻落实减轻农民负担“四项制度”,认真清理涉及农民负担收费项目,积极开展农民负担专项治理工作,兑付过去收购农副产品“白条”,并强化农业税赋征管方式的规范管理,建立健全有关配套政策和措施,确保新税收政策执行不走样,有效杜绝向农民乱收、滥收现象的发生。

  去年在开展农民负担专项治理工作中,各县区都加大了对农村义务教育收费、农民建房、农业供水供电、农机管理和服务性收费以及农民进城务工收费的检查和整治,特别是农民反映最强烈的农村中小学收费问题,各县区在春秋季新学期开学收费时都进行了重点检查。目前,贫困地区的农村中小学收费已全部实行“一费制”,学校巧立名目滥收、多收及搭车收费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在清理涉农负担收费项目中,各乡镇已全面停止征收乡统筹费、农村教育集资、村提留及屠宰税等涉农收费,个别乡镇在收到通知前征收的教育附加费也已退还或在农户税费中抵扣。全市98个乡镇、948个行政村已全部实行涉农收费“公示制”。对涉及农民负担案(事)件的责任追究力度得到进一步加强。各县区还针对甘蔗、竹子、水果等大宗农产品的收购“白条”进行清理和兑付,其中兑付2002至2003榨季的甘蔗款10.0617亿元,在去年的收购中没有产生新“白条”。

  责编:柳州电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