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学生古诗新编让人欢喜让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2:2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王景波通讯员山雨

  宁波晚报讯“日照香炉生紫烟,李白走进烤鸭店,口水流下三千尺,摸摸口袋没有钱。”这是日前记者从一名小学生口中听到的古诗新编。

  当记者询问这名小学四年级同学为什么要改编这些古诗时,他很自豪地说,大家很喜欢这些诗,很好记,同学们都在编,编好后一起修改,然后在班上流传。说话间,他又哼起了———“盛夏睡不着,处处蚊子咬,夜来巴掌声,不知死多少”。

  目前,在中小学生中,这种变了味、跑了调的“古诗”盛行,像“春天不洗脚,处处蚊子咬”,“考了九十九,没有女朋友”这样的诗,几乎每个学生张嘴就能来两句。通过对一些中小学生的采访,多数学生认为,能够写这些诗歌的同龄人,都是怪才、偏才,“觉得他们很了不起,有幽默感”、“他们敢想敢说”、“以后可能就和韩寒一样”,这样的评论不止一次从学生口中说出。据了解,这些偶尔写写打油诗的小创作者,因而成为学生群中具有相当号召力的焦点人物。

  众所周知,古诗是我国古代优秀的文化资源,小学生任意加以修改妥当吗?一位小学老师认为不妥。她告诉记者,她碰到这样的学生常常会批评两句。我市一所高校专门从事心理学、教育学研究的王老师也持这样的观点。她认为,古诗不可以任意修改。不过,她同时指出,由于中小学生学习压力较大,这种编唱童谣的方式,有益于他们排遣烦闷。孩子的生活、创作空间相对小得多,书本上天天接触的古诗自然成了他们改编的首选,他们希望以此表达自己的心声。因此,作为教师,对这种现象应当持宽容态度。对待思想活跃的学生,要因势利导让孩子学会审美。

  也有部分教师对此提出了不同看法。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黄老师就认为,既然成人可以调侃莎士比亚,孩子调侃一下唐诗宋词又有何不可?他们看多了《大话西游》,看多了广告里“默默无蚊”之类的新装成语,自然也就学会了改写传统的东西,以表达自己的想法,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作为父母和老师,应该对孩子表示理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