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察遇老外不再成哑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3:35 信息时报
瞧,图中这位警察大哥学得多认真。
  专用的《警察英语》教材让警察大哥们更能学以致用。本报记者刘可摄

  本报讯(记者 刘丽娟 通讯员 龚宣)“we are conducting a police investigation。”昨日,天河区公安分局黄村街派出所民警集中在一起开始正式学习英语。据悉,因该派出所辖区内的外国人越来越多,民警工作中经常会碰到“相对无言”不知道怎么和对方交流的尴尬事,尝到了英语不流利的压力,便专门请了辖内一中学老师教授外语,内容以警务英语为主。有民警表示,警察学外语,成为双语警察,也是为广州申办亚运会做了贡献,提高了广州的城市形象。

  广州老外多涉外警务增

  据悉,天河的外国人集中在黄村和车陂一带,其中仅黄村派出所辖内目前就有100多黑皮肤的外国朋友多。另外,由于辖内有世界大观等景点,还有一些在此演出的外籍人士,有不少来自俄罗斯。加上黄村还有一训练基地,里面现代舞、射击等项目的教练也多是外国人,涉外警务就相对增多。一个星期仅办理外国人临时住宿登记业务就有四五次,另外,治安刑事等案件也有发生。

  广警暂用北京迎奥教材

  另外,广州目前正在做申办亚运会的工作,该派出所民警表示,学好英语也为广州申亚做了一份贡献。目前,他们用的参考教材是北京“迎奥运,学英语”系列中的“警察英语。”内有如“pleasestopbehindthepolicebarricade”等警用英语。据悉,该派出所去年11月就开始学英语了,当时是自己教自己,所内有一民警的外语较好,就让她每天在餐厅的黑板上写一句英语,大家跟着学。该所教导员说,以前也系统地组织民警学过外语,但是口语方面就尤其缺乏。实际工作中,如办理外国人住宿登记手续虽然简单,但交流也是需要的。目前该所民警本科、大专毕业者都有,平均年龄在30多岁,最小的24岁,对办理外国人临时住宿登记业务基本可应付,但涉及到治安问题、刑事案件的就有些难度。就是住宿登记业务,值班民警也经常遇到哭笑不得的事情。

  说写齐上老外还是不懂

  黄村街民警郑立传1991年从广州警校毕业,“我自己觉得我的英语够差的了,就是自己大胆敢说,结果有个外国人来就让我应付,现在基本上不用对话,凭经验对付。”目前,他是黄村街派出所英语学习班的班长。但也有尴尬的时候,“我们英语差,有些外国人的英语比我们还差。”郑警官说。有一次,该所来了四五个人,其中包括2个女人和一个小孩,她们来自俄罗斯,暂住东圃,来办理外国人临时住宿登记业务。因其中两个大人长得很像,民警无法辨认到底是谁的孩子。结果,讲话女人的英语很差,值班民警怎么着也听不懂,她也听不懂民警的英语。最后,民警没办法就用笔将相关事项写给她看,结果两个女人都不认识英文,没办法,只好向上级出入境管理部门求援搞掂。

  语言不通纠纷解决不易

  郑警官说,面对涉外的治安案件时,就越发觉得自己的英语不够用。有次,一非洲黑皮肤外籍人士从一夜总会出来后,打的到天河天雅居教师新村。下车找钱时,为了是不是假币的问题,该外籍人士和出租车司机发生了纠纷。该外籍人士在没有付钱的情况下,打了另外一辆的士到了黄村西路。结果,拉客没得到钱的那位出租车司机紧紧跟着该外籍人士后来打的出租车,并在黄村西路将车拦住。警察到达现场后,发现这名没拿到钱的出租车司机的车玻璃已被该外籍人士打破。

  “当时,我们外语不好啊,和这个外籍人士调解的时候很困难,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后,该外籍人士才赔了出租车司机的玻璃钱。”郑说,和外国人交流因语言不好,让他们感到了压力。(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