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巢老人将获社会关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3:46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潘高峰)记者昨天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关爱百万空巢老人行动”的计划正在筹备之中。民政部门将在充分发挥家庭、子女照料作用的同时,积极组织动员社区和社会力量,关心帮助空巢、独居老人,形成比较完善的工作网络。

  据2003年8月市统计局抽样调查显示,上海的“空巢老人”已经占老年人口的42.7%,突破100万人,其中四分之一是独居老人。这些老人是非常脆弱的群体,一旦发生特殊意外,往往容易引发悲剧。去年以来,本市已经连续发生多起独居老人意外死亡的事件,一些老人甚至在去世多日后才被发现。

  市民政局首先对全市空巢老人进行摸底调查,对他们的数量、年龄、身体状况、生活水平、居住情况等进行梳理分类。

  在此基础上,民政部门将组织建立起老人子女亲属、居委干部、社工、志愿者、老龄民间组织、为老服务组织等多支关爱老人的队伍,与现有的居家养老、家庭敬老室等措施相结合,做到对空巢尤其是独居老人“每天一声问候、每周一次探望、每半月一次购物服务、每月一次助浴和理发服务、每季度上门打扫一次卫生”。

  行动将对于那些高龄、患病的空巢老人给予更多特殊关爱,比如实施“一天一见面制度”等。同时发挥“安康通呼叫器”、手机定位服务等现代化手段,建立社区空巢老人档案和危急情况处置预案,做到人员清、情况明、有制度、有措施、有责任人、有检查、有反馈,多方面确保老人安全。

  另外,在有条件的地方,民政部门还在计划通过建设老年社区的方式,加强对老人的管理服务。所谓老年社区,指的是由社会力量开发建设,具有社区规模和建制,以老年人为主要居住对象的居住区。这种居住区将根据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在老年居室和公共场所设有无障碍设施、24小时联机的紧急呼叫系统,社区内还建有老年医院、老年学校、老年购物中心、老年服务机构等,老人足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周到的服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