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讲解收费理所当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3:59 信息时报

  文金

  据《信息时报》2月19日报道,广州地区几家博物馆、纪念馆已悄然推出有偿讲解服务。这是一件新鲜事。此事一出,即遭某媒体一茶客反对。但笔者认为,讲解收费之举完全可以在广州试行。

  评论某件事,关键要琢磨其起因、现状、效果和趋势。其实,推出有偿讲解,不是步北京、西安后尘的盲目效仿。据了解,推出讲解收费服务的博物馆、纪念馆,并非凡讲解必收费———如对有组织入场的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对大、中学生及教师做专题讲座就分文不取。再说,讲解收费活动并未一窝蜂。其他门庭稍冷的近20家博物馆、纪念馆,讲解依然免费。目前,广州地区推出讲解收费的只有陈家祠等几家热门博物馆、纪念馆。热门的馆,散客多,旅游团也多,讲解服务也很受欢迎。

  问题是,如果各馆都供养大批讲解员,又不收钱,这样财政上是否受得了呢?如果不设讲解员,游客的讲解要求又无法满足。就讲解员来说,按每场讲解一小时算,每天少不了要七八场,喉咙不冒烟也得干涸。如果没钱收,将心比心,谁受得了这差事?

  推出讲解收费,不是把眼光放在钱眼里,重要的是财政、服务等诸多矛盾得以随之化解。在西方发达国家,博物馆讲解收费并不鲜见。就如提高国民文化素质,首要任务莫过于抓好教育。但是否义务教育就意味着教师就可以免费传道呢?理之所在,又何必谈钱色变?(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