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中小学生们健康成长 市教育局负责人与网友网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4:05 青岛新闻网

  网谈实录

  教师学生负担重

  网友:我是城阳的一名教师,我们学校学生五点半左右就要起床,晚上要求9点40分才可以离开教室;教师正式上班是六天,周六没有加班费,周日还要加班。我觉得领导根本没有从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出发,我们该怎么办?

  嘉宾:山东省高考竞争比较激烈,高中老师负担过重的现象也比较普遍,我们将加强调查研究,认真研讨提高高中教学质量的策略,关心教师的健康,对您反映的情况,我们会尽快处理。

  网友我说话:我的孩子在市北区上小学一年级,每天早晨6点起床,7点半到校,晚上学习到8点多,请问能不能把上学时间改到8点半?

  嘉宾:市北区小学曾做过广泛的家长调查问卷,由于家长职业不同,对上学时间改到8:30没有形成统一意见,所以不能简单地统一各校到校时间,但市教育局规定小学到校时间不得早于7:45。

  软硬环境受关注

  网友:请有关领导进一步解决学校周边的不良青年抢劫学生问题。

  嘉宾:市教育局和公安局对学校周边的安全秩序问题非常重视。可以采取两种办法解决这一问题:一是请你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由学校与周边派出所联系解决;二是确实难以解决的问题,请学校将情况上报市教育局,然后由市教育局一并转到公安局请求帮助解决。

  网友:去年好多小学都进行了校舍改造,有些学校的厕所虽然是新建的,但没有及时冲厕设施,几天冲刷一次,希望学校能尽快改进。

  嘉宾:目前学校新建的厕所都是水冲式的,应该随时冲水,您说的这种情况可能在个别学校存在。建议您将有关情况向学校反映,我想,学校应该很感谢并采纳您的建议。

  政策、考试咨询

  网友黑夜独行:过去大学考试城乡两条线,农村学生感到吃亏;现在改成一条线,但是现在城乡初中、高中教育差别太大,郊市区的初中、高中可以随意加课,甚至连初二历史地理生物会考的政策都不一样,造成新的不公平。

  嘉宾:您说的“城乡一条线”不是目前的实际情况。目前我市的中考命题全市统一,但在招生范围、录取分数上各不相同,市内四区与其他8市区分别招生,招生学校不同,录取分数也不一致,不存在相互竞争,没有可比性。因此不会造成您所说的“新的不公平”的产生。但无论是市内四区学校还是各市区的学校,按照国家规定,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都是必须的,这在城乡学校中不应该存在区别。

  网友tb123123:各高中中考录取新生后,不公布录取新生的人数、学号、姓名和成绩,包括交费生的信息,没有透明度,易产生腐败,请局长谈谈如何增加透明度,防止腐败的产生?

  嘉宾:高中录取新生的人数、分数均已公开透明向社会公布,但学生的姓名、成绩没有向社会公布并不是不透明的表现,而是基于对学生负责的考虑,但学生的考试成绩向初中毕业学校和高中报考学校公布,学生可随时查询质疑。高中录取既有市纪委和教育局纪委及社会监督员的监督,也有高初中学校对教育行政部门的双向监督,这些都有助于防止腐败的产生。

  网友林夕洋:1.参加新课改的初中学生进入高中该如何接轨?是否会因为课程标准不同而影响高考?2.是否允许初三学生周六补课?到校与离校时间是否有规定?谢谢!

  嘉宾:一、今年我市普通高中将全面进行新课程改革,高中课改与初中课改在理念上是完全一致的,但课程标准不同,课程结构也不相同,三年后高考将会与课程改革同步,具体方案由省里统一制定,市教育局将采取各种措施,努力做到高中课改与高考双赢。

  二、市内四区初三不允许周六上课,学生在校集体学习时间不超过7小时。

  网友 olika12345:连政策都没下来,我们初三学生要怎么复习啊?

  嘉宾:按照新课程标准进行复习,复习考试内容以及主要题型均已公布,毕竟学生学习不是只为了一个中考。中考招生方案,将在3月上旬公布。冷雪姜宝虎整理(来源:青岛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