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名诺贝尔奖获得者联名指责布什歪曲科学事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6: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1日电科技日报消息,2月18日,包括20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60多名美国著名科学家发表联合声明,指责布什政府“有意地、系统化地”歪曲科学事实,以便实现政府在环境、健康、生物医学研究和核武方面的政治目标。科学家们呼吁,应立即采取调整性或者法律行动,恢复美国政治决策过程中的“科学诚实性”。

  随后,“有责任感科学家联合会”(UnionofConcernedScientists)就该话题举行了电话会议讨论。该组织曾在周三公布过一份题为《决策中的科学诚实性》报告,详细阐述了布什政府歪曲科学事实的大量证据,这些情况在美国环保署、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卫生和人类服务部、农业部、内政部和国防部均有发生。

  声明指出,布什政府压制和歪曲了联邦机构的科学分析,破坏了科学顾问机构的权威性,比如将不合格的人安插到政府部门和科学顾问委员会中,解散了那些发表不同意见的政府委员会,以及在某些情况下拒绝接受独立的科学建议等。例如2003年6月,白宫要求环境保护署对一份重要报告中有关气候变化的论述进行修改,结果,环保署官员只好在报告中去掉了涉及气候变化及其后果的内容。

  声明还说:“以前的各届政府在某种情况下也有过这种行为,但都不如布什政府做得如此大范围和系统化。”这些科学家指出,他们认为,布什政府“不仅歪曲了科学知识,在政府制定政策时也误导了民众”。

  康奈尔大学荣誉退休物理学教授库尔特-戈特弗里德博士也在联合声明上签了字。他在电话会议上说,布什政府的行为违背了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这种对科学的傲慢态度将威胁到美国长久繁荣、卫生和军事威力的基础。他还说:“在一系列问题上,政府已经损害了科学顾问系统的质量,打击了政府优秀科研人员的士气,包括铅涂料、气候变化等,这种做法都对美国民众产生了严重后果。”

  还有一些科学家强调,布什政府压制了决策过程中独立科学建议的作用。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罗兰说,公众有权了解政府政策是否建立在最好的科学基础上,并有权了解将要发生什么,而不是政客们希望发生什么。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前负责人、前美国总统科学顾问尼尔-莱恩博士说,布什政府不仅仅是向科学家们出示了警告牌,而且在很多情况下,不允许科学界参与决策过程,这将严重危害公众健康。

  科学家在报告摘要中列举了4个主要发现。第一,有充分证据证明,在很多政府机构中,高层官员压制和歪曲科学发现。这种行为对民众健康、公共安全和社会福利都有重大影响。第二,有充分证据证明,政府控制了科学顾问系统,以防止与政府政治目标相背的建议出现,其中包括任命不合格的人担任政府科学顾问,以及解雇合格科学顾问等。第三,有证据证明,政府经常对科学家想说什么或者写什么做出严格的限制。第四,有大量证据证明,布什政府控制、压制和误导科学的严重性是史无前例的。

  报告还举例说,布什政府有意忽略了美国环保署的研究报告中有关全球变暖危害性的论述,甚至删除了一些参考论据。此外,美国环保署一份报告发现,参议院空气洁净法将比政府的空气洁净法更有助于减少鱼体内有毒物质汞的聚集,但布什政府扣压了这份报告。“有责任感科学家联合会”主席克诺布洛赫对此评论说,这种做法就像是白宫命令美国气象部改变一场飓风的发生,因为政府希望有晴朗的天空。但是飓风终究还会到来,而没有关于飓风的确切信息,我们就没法做好准备。曾经在尼克松政府时期担任环保署署长的拉赛尔-特雷恩说:“小布什总统的父亲老布什曾说过,科学建立在自由调查和客观性基础之上。然而本届政府已经阻碍了这种自由,在很多方面歪曲了事实,其手段都是历届政府所不曾使用的”。

  科学家敦促国会和政府采取措施,保证进入科学顾问小组的所有科学家都完全合格,并确保公众能够了解政府科学顾问小组的研究结果。声明还呼吁科学团体、工程以及医疗团体联合起来,重新建立美国决策过程中的科学诚实性。

  这些科学家还表示,发表这份声明没有任何政治目的,与2004年的总统大选无关,因为“有责任感科学家联合会”为发表这份报告已准备了一年多时间。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在接受采访时说,他还没有看到这些科学家的声明,但是他可以保证,布什政府的决策都是建立在最好的科学知识基础之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