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致死27人 日奥姆真理教“教主”27日接受宣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7: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1日电针对被控犯有杀人罪而由检察机关要求判处其死刑的被告奥姆真理教教主松本智津夫(48岁)(教名为麻原彰晃),东京地方法院将于27日作出判决。松本智津夫被指控制造地铁、松本两起沙林毒气事件并杀害坂本堤律师一家等13起案件,总共造成27人死亡。

  据“共同社”报道,自1996年4月24日对松本进行首次公审以来,已历时约7年10个月,公审次数为257次。在因该邪教所犯一系列罪行而被起诉的189人中,松本的“教主判决”是对该邪教一审中的最后一次公审。

  辩护方一直主张被告在所有案件中无罪,但由于在各次事件中被认为是被告松本同谋的原教内干部均被判有罪,因此普遍认为松本也必定将被判处“极刑”。

  在去年4月的控方陈述以及同年10月的最终辩论中,检察方和辩护方的意见完全处于对立状态。

  对于地铁事件,检察方认为:“被告指使无特定对象的大规模杀人行动,其目的在于阻止警察的调查。”但辩护方认为:“原干部称事件由被告指使是在提供假证词”,同时认为松本毒气事件也是由“原干部单独策划”,而检察方则认为“松本被告是为了实践教义而指使了这次案件。”双方意见出现明显的分歧。

  此外,检察方认为坂本一家遇害案“是在‘奥姆真理教教义’的名义下下令杀害坂本一家的”。对此辩护方辩护称:“是那些干部肆意妄为。松本被告既无杀人动机也没有指使他们。”

  而检察方得出的结论是:“他是犯罪史上最凶残的罪犯,必须被处以极刑。”但辩护方自始至终辩护称所有事件“都与被告无关”。

  辩护方这样的辩护显然也有牵强的地方。因为松本被告在1997年4月意见陈述之后,就几乎没有在法庭进行任何发言,在同辩护人见面时也保持沉默,因此辩护方的辩护只能基于他原先的意见陈述。

  因此,辩护方的观点明显缺乏说服力,辩护团团长渡边脩也表示:“要提出具体的无罪主张毕竟是有局限性的。”

  另一方面,检察院方面为加紧公审,不得不决定大幅减少起诉事实中两起沙林毒气事件中实际的受害者人数,以变更起诉缘由,并且撤消对松本秘密制造药物等4起案件的起诉。

  27日的判决公审将于上午10时开庭。预计小川审判长将宣读判决理由,并于当天下午宣读判决书正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