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萧山原副书记受贿案:权钱交易 还是礼尚往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20: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1日电从绍兴县委副书记,省委组织部中层干部到萧山区委副书记,40出头的李钜华仕途可谓一帆风顺。但在昨天,他却神情沮丧地站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为他在担任绍兴县委副书记时收了不干净的钱而接受法律的审判。

  图省心“托”朋友装修住宅

  1999年上半年,李钜华在杭州宝石新村分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当时,他在绍兴县当主管旅游的副书记,没时间装修。他将这件烦心事告诉了同学鲁新潮,当时鲁在绍兴柯岩风景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做老总。听了老同学的难处,鲁新潮当即答应替李搞定。

  4个月后,鲁新潮包揽一切费用,将李的宅子装修好,还陪李去买了空调、电视等高档家电,价值共计11万多人民币。而李只象征性地付了4万元。有了这层关系,李就对柯岩景区备加“关照”起来。

  为方便向老总“借钱”买车

  李钜华一直不愁没车开,他的私人“坐骑”大多是借的,浙江盛兴染整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卫东就曾借给李一辆“别克”车。2001年下半年,李要从绍兴调回杭州,“别克”车又要还给徐年检,这下李有点不习惯。

  在一次与徐卫东吃饭时,李钜华流露出买车的想法。接着两人相约到汽车城看车。临走时,徐卫东悄悄地塞给李一个信封,里面有20万元,是让李买辆车子。后来,李又弄了辆“尼桑”开,这笔“购车款”就没动用。他把20万元分批存进自己的银行户头。

  在位时频频“礼尚往来”

  在当绍兴县副书记期间,李钜华认识了许多企业老总。这些老总为了跟领导搞好关系,总是找机会与李套近乎。

  2001年上半年,绍兴轻纺大酒店老总何巨坤就先后送给李两个分别装有5000元和1万元现金的大红包,第一个是春节的一点“心意”,第二个是李到广州出差的“零花钱”。

  2001年5月,李去美国考察,浙江天工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柏成献上了5000美金的“路费”。为了收得踏实,李回来后给了胡一些“礼品”。另外,出国前,李还收了下属——绍兴县旅游局裘江新的700美金。

  据公诉人指控,李在当绍兴县委副书记的两年多时间里,6次受贿人民币共计32万多元。李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们谋取利益,应以受贿罪追究刑事责任。

  李钜华的辩护律师浙江星韵律师事务所胡动迁律师则认为,李在受收他人财物时,主观上并没有为他人谋私利的故意,行为上也没有为他人办过什么“实事”,他的行为可以说是朋友间的“礼尚往来”,因此不能构成受贿罪,只能说是一个党员干部的违纪行为。

  究竟李钜华的行为是权钱交易,还是礼尚往来?法院择日将做出公正判决。(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钟法、金振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