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她为杨利伟锻造心理 中国航天员心理训练主设计师来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3:2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航天英雄”杨利伟给人的印象是品质优良、意志坚强,许多人很想知道杨利伟为什么会有这么好的心理素质。作为杨利伟的心理教练,刘芳———中国航天员心理训练主设计师(左图),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昨天,作为北大心理学系的特聘教师、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和航天大队的心理学教练,刘芳赶到青岛冯特心理学专修学校,为学员们做社会心理学辅导。

  授课结束后,记者采访了她。

  五分钟不准咽唾沫

  她让航天员达到最佳心理状态

  故事 A

  刘芳告诉记者,“心理教练”的工作不同于心理医生,她的工作是如何调整航天员正常状态下的心理状态,使他们达到最佳心理状态。

  刘芳讲,在航天员培训期间,她对杨利伟说:“你看着我,5分钟不准咽唾沫。”杨利伟照着做了,坚持了一会便笑着说:“老师你不说的时候,我没有唾沫,你一要求我,我反倒觉得有很多唾沫要咽。”

  刘芳随后解释说,这是一个

  “减压测试”,做这个试验的目的就是让航天员明白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过多的担心谁上谁不上,减压到心理平静,才能保持和展示最佳状态。

  “魔鬼训练”航天员

  用“失败”锤炼出他们坚强的神经

  故事 B

  刘芳说,航天员的每一项训练都是挑战人体耐受极限。

  为了训练测试航天员在压力下的动作表现,心理教练人为地造成一种“这个试验非常重要”的假象,把重要领导请到现场,告诉他这个试验关系到选拔结果。每一个航天员做完后,工作人员都会告诉他:“你太差了!”航天员在操作过程中,旁边还会有人故意“跑题”,干扰航天员的判断,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优秀的航天员,闯过了一层层心理机关,锻造出坚强的神经。

  飞船发射时杨利伟为何翻阅飞行手册他在调整情绪

  细节揭秘

  刘芳说,在“神州五号”发射之前的那段时间,电视镜头上播出了杨利伟拿着飞行手册在朗读的画面,其实,杨利伟对飞行手册已经是烂熟于心,那段时间为什么要看飞行手册,这就是心理教练教的自我调节方法,在那种环境中,把自己的注意力都集中到飞行手册上,这样可避免“负性情绪”的出现。

  杨利伟让我感到意外

  刘芳:他具备英雄的心理素质

  对话

  记者:“神州五号”发射成功时,你在做什么?

  刘芳:“神州五号”发射返回的整个过程,我一直在电视屏幕前观看,特别是返回舱门打开,杨利伟走出舱门的那一刻,我的心情很激动,应该说,杨利伟的心理素质好得出乎我的意料。

  记者:你怎样评价杨利伟?

  刘芳:一般人都有或多或少的心理问题,只有10%的人心理是完全健康的,杨利伟就属于其中之一。他具备英雄的心理素质。

  她为岛城市民支招

  心理有问题勇于寻帮助

  贴士

  对于普通人来说,应该如何调整心理呢?刘芳称,现在人们承受的压力远远大于以前,这就需要每个人有意识地塑造自己,多看一些有关心理学方面的书,在无力排解的时候要勇于寻求专业人员帮助。

  神舟六号明年发射

  初步打算将两名航天员送上天

  最新动态

  据昨日央视新闻30分报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透露,神舟六号将于明年发射,并将实现多人多天飞行,目前各项研究进展顺利。

  “神六”将飞五六天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院士:“现在初步考虑,神舟六号准备上两个人,飞行五到七天,继续考验这个飞船的实际能力。因为时间长了,许多比如说温度的保证,大气成分的保证,湿度等等这些(继续考验)都是有所不同的。”

  它将继续搭载实验

  王永志还透露,神舟六号将是三人三舱的设计方案,和神舟五号基本一致。而与神舟五号最大的不同是,两位航天员将首次进入轨道舱,在太空中进行对地观测等多种空间科学实验。同时,神舟六号还将继续进行空间科学的搭载实验,这些实验也将首次由两位航天员完成。

  航天员尚未确定

  当被及到时航天员是否还是杨利伟时,王永志回答:“这些航天员大队的航天员们,现在基本上都具备上天的条件,究竟谁上天,到时候决定。”

  下一步:太空行走

  王永志说:“我们下一步还将继续发射神舟七号,神舟八号,进行太空的出舱活动,就是太空行走。进行交会对接试验。也就是长期轨道飞行,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我们把一个空间工程系统建立起来,由火箭来发射飞船,然后飞船去和空间实验室进行对接,做各种实验再返回地面。这样的话,我们的飞船到那个时候,就变成一个天地往返的运输工具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