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会胜出?台湾“大选”预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8:34 海峡网-厦门日报

  距台湾“大选”投票日已不足一个月,到底谁会胜出,是一个不确定的问题,但从最近的形势演变中,仍可掌握最新趋向。

  从战略面来说,连宋是有可能当选;从战术面来说,陈水扁挟行政之优势,加上多年选举技巧之磨炼,是否最后大翻盘,谁也不可低估。虽然地下赌盘以连宋胜陈吕70万票为计算单位,固然有其指标意义,但选前最后一个月,谁敢打包票连宋稳稳当选?双方都各自表示“审慎乐观”,正是基于选情之变幻莫测。

  以2000年选举结果推估,依据民调,宋楚瑜的选民忠诚度最高,仍有九成以上表示会支持宋;连战则震荡较大,回笼的有65%到85%之间;陈水扁则保持70%忠诚选民。其中有两个变数是民调扫不到的盲点:一是第一次投票的150万新选民;二是受李登辉影响的本土派国民党选民。他们意向如何?迄今仍无法精确计算。

  在族群结构方面,外省、原住民大都偏向连宋,客家票则较为诡异,桃竹苗(桃园、新竹、苗栗)客家票在民进党急攻之下,有可能由泛蓝与泛绿的七比三转为六比四。换言之,最后一个月可看出双方冲刺结果,而高高屏(高雄市、高雄县、屏东)的客家票则是五五波之比,此因南部客家人与福佬人互动较为密切之故。至于福佬系动向如何?双方差距在5%到10%之间,陈水扁的“福佬民族主义”是否最后会发酵,尤其值得关注。

  在地域方面,仍呈现北蓝南绿格局。从基隆到苗栗,泛蓝稳住了北部大都会区、客家区,胜算就大增。中部泛蓝略胜一筹,南部泛绿仍有优势,但有一个变数是民进党所忽略的:云嘉南(云林、嘉义、南投)平原农民的意向。

  台湾农村大都为福佬系,心态上支持执政党(无论哪一党执政),资讯比都市区慢半拍。但有以下因素已切割了农民的投票行为:WTO(世贸组织)开放了农产品进口;米、水果价格下跌;农村土地价格已跌了五成以上;农渔会信用部改造问题引来农民反弹;禽流感对农村经济的杀伤力。上述变数是否会使民进党在选票上失利,是媒体与民调所无法估算的另一盲点。

  根据来自权威管道的消息,美国在台协会已预估连宋会赢陈吕10%选票。但“总统”选票与“公投”选票绑在一起,是否因选情紧绷而发生冲突,或者开票不顺利而引发群众骚乱事件,是否因之而发生选举宣布无效?甚至宣布戒严?大陆的军事动作如何?美国又会有什么回应?上述因素也应列入评估。

  处理好两岸关系,谨防台海关系生变,在选举期间是任何一位正副“总统”候选人的道德义务。“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不可不察。”如果未来一个月台海关系生变,才是投下一个大变数,胜负就难预料。

  (胡忠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