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高院实施专项清理整治和专题教育活动公正与效率促执法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8:44 海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邱大军)去年以来,省高级人民法院紧紧抓住“公正与效率”主题,在全省法院系统先后开展11项专项清理整治和有关专题教育活动,把执法为民宗旨落到实处。

  为确保公正与效率,省高院部署在全省法院系统开展了以清理错案和违法办案责任追究、超审限案件、申诉案件、执行案件、举报法官违法违纪案件、人大和上级机关监督案件和清理诉讼档案、各类赊账欠账、案款和诉讼费、法院法官占用财物情况及人员编制等为主要内容的11项专项清理整治。对2002年以来被上级法院发回重审和改判的1514件案件全部进行了清理,确定属错案和违法办案的140件,追究责任129件180人。清理超期羁押案件240件,各类超审限案件3094件。清理涉及法官违法违纪举报线索385件,查实56件,处理56件62人。清理出全省3个中级法院和17个基层法院赊、欠款5200多万元。通过清理人员编制,68人被调离执行岗位,36人被调离书记员岗位,29人被调离司法警察队伍。

  去年第四季度,省高院又组织了以接访当事人和庭审纪律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整顿,派出4个检查组,对全省23个法院、7个人民法庭进行了49次暗访,与海南中院联合组织对下属法院进行55次暗访。对暗访中发现的不按时开庭、庭审纪律松弛、对当事人态度粗暴等严重违反庭审纪律的事件进行了处理并通报全省。

  一年来,省高院按照“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要求,联系审判实践,制定并认真落实了旁听开庭,欢迎媒体采访,向当事人提供诉讼指南,建立民事诉讼风险提示,设立立案、执行、申诉和查询窗口,落实对弱势群体减、缓、免诉讼费及加大所涉案件执行力度,在“天涯法律网”开设申诉投诉专栏,依法保障当事人知情权等10项便民措施。全省法院也相继推出了如旅游法庭、巡回法庭、小额债务法庭等100多项便民措施,方便了群众,促进了司法公正。

  作者:邱大军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