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米多长老照片重现80年前西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8: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上图:已经发黄的老照片生动再现了当年西堤的繁华景象。记者刘继明摄

  记者 曾卫康

  珠江上帆影点点、塔影楼崭新、粤海关钟楼气派、爱群大厦还没有踪影……昨日,佛山市南海区一居民向本报独家公开了自己珍藏的老照片《广州西堤全图》,该老照片清晰再现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广州“外滩”———连绵数里西堤的繁华景象,堪称民国的广州“清明上河图”。为避免照片受损,收藏者想转给广州市有关部门收藏。

  昨天,记者来到了佛山市南海区居民原先生家。原先生翻开了尘封的塑料袋,一幅长135厘米、宽18厘米的巨型《广州西堤全图》展现在记者的眼前。该老照片记载了从白鹅潭到今天海珠广场一段连绵数里的沿江景观,江畔商铺林立、车水马龙,生动再现了当年广州西堤的繁华景象。

  清楚得可看见广告牌文字

  记者仔细端详,虽然岁月的痕迹已经在照片上留下了点点黄斑,但是照片中的广州西堤全景仍旧非常清晰,甚至一座建筑物上的广告牌文字也能看清楚。在广阔的珠江上,只见江面上帆影点点,有外国的大轮船、正扬帆的木帆船,而更多的是船家用手“泛起”的小艇。在照片的左下角,一只小艇上有自行车,想必是船家手摇着船送客人和客人的自行车过珠江。

  《广州西堤全图》照片左起白鹅潭。在美丽的白鹅潭旁堤岸,记者发现了塔影楼,这座陈少白1919年购下西堤联兴码头后,在旁边建起的四层半楼房,在照片上看去非常新,楼上的玻璃还能隐约看到反光。

  海关大楼大钟泄露拍摄时间

  塔影楼旁是广州市民熟悉的粤海关大楼,楼顶的大钟指向“12∶10”,“泄露”了拍摄照片的时间。建筑物向右过了现在的邮政博物馆,可以清楚看到南方大厦的前身建筑物:该大楼上写着“亚洲酒店”等字样。

  顺着照片的一栋栋大楼,记者发现当时的西堤非常繁华,沿江路上人头涌动,码头上更是黑压压的一片,建筑物大楼上广告牌林立,“南洋兄弟烟草公司”、“西濠大酒店”……在石室教堂的旁边,记者看到了东亚酒店的广告牌,还有著名的先施公司;惟独缺少了“南国之冠”———1937年建成的爱群大厦。

  顺着堤岸再往东,记者看到了广州著名的六榕寺、白云山的远景。整幅图片向右止于五仙门发电厂,该发电厂的两根烟囱还在向着天空冒着黑烟。

  初判断拍于建爱群大厦前

  拍摄时间究竟在什么时候?原先生说,真的不太清楚。他只了解到当年从民间收集的时候,是一个老华侨上世纪四十年代末从外国带回来的,随后辗转到他的手上。原先生介绍,有一次清理该老照片的时候,在照片后清理出一张美国1929年的报纸,上面还有当地选美等介绍。

  他说,很多朋友看过后,具体拍摄时间还没有确定,只能判断是建设爱群大厦之前。至于拍摄的地点在广州河南何处,还是个谜。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揭开这个谜。

  对于这次将照片公开,原先生说,曾经有台湾商人要出万元高价购买,他婉拒了。他说,已经保存《广州西堤全图》约20年,照片逐渐发黄,还有一点点霉变,他不忍心于如此好的照片毁在他的手上。最近香港的关博物馆准备上门收购此照片,但是,他还是想将照片转给广州有关部门,因为这毕竟是广州难得的“清明上河图”。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