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航天员将在“神舟”六号上直接进行科学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9: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表示,中国航天员将在“神舟”六号飞船上直接操作相关仪器设备,进行空间科学实验。

  刚刚获得中国二00三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王永志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这一信息。他说,“神舟”五号之后的“神舟”六号飞船将进行多人多天的太空考核,准备上两名航天员绕地球飞行五到七天时间。目前,有关方面正按照这一计划进行准备。

  王永志称,与“神舟”五号相比较,航天员在“神舟”六号上动手操作的机会要更多一些,他们将直接操作船载的相关仪器、设备,开展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工作。

  言及中国载人航天二期工程需要解决的空间交会对接技术,这位权威航天专家介绍说,前苏联和美国当初进行空间交会对接试验,均是一次试验要连续发射两艘飞船。而中国今后的空间交会对接试验方案在其设计时,就在前苏联和美国的基础上加以改进,考虑将“神舟”飞船留轨运行的轨道舱作为空间交会对接时的目标飞行器,因此,中国未来进行空间交会对接试验时,只需发射一艘飞船即可。

  王永志认为,这种方案设计“可行,省钱,来得快”,他预期用四、五年左右的时间,该方案就有可能进入试验实施阶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