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样是错为何有双重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9: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那是越剧《红楼梦》里贾宝玉初逢“颦卿”后的第一句唱词。贾宝玉是风流情种,为林妹妹忘形是自然的;而凡俗之人如我辈,神往的则是“天上掉馅饼”。

  “天上掉馅饼”虽则有点像痴人说梦话,但笔者的一位朋友还真遇到了这样的事:一日,在ATM上查询余额时突然发现,她的账户里居然有了1亿元的巨款。旦夕之间成为亿万富姐,心中又怎能不怦怦然、惴惴然?但随即就明白,肯定是银行的系统出了错,迟早还会“变”回去的。

  果然,几日后再去查看,已经一切如常。虽说原本就不该是她的,但银行不打招呼就拿了回去,不免还是有些不快。但不快归不快,也犯不着去跟银行理论,要不,一顶“不当得利”的帽子,就让我等一向身家清白的人承受不起。

  银行错给了,可以不吭声就再拿回去;但若是你自己转错账,再想要回来就难了。这样的事还不少。最近,成都的一位秦先生,还正在为这事和银行扯皮。

  同样是错,为什么银行错了就能理直气壮地“自行纠正”,而储户错了,想“申请纠错”就如此困难?成都那家银行的解释有两个:一是对方储户的资料不实,无法联系该账户;二是要为储户保密,不能提供相应资料。

  众所周知,如今开户存款实行的是实名制,储户资料不实该谁负责,一看便知。那也就不去追究了,现在是自己错了,在求人家银行嘛。但若连相应资料也不能提供,恐怕还不能以一句“为储户保密”就搪塞过去。

  试想,如果笔者那位“暴富”的朋友是个“刁妇”,非要霸着原本不属于自己的一个亿不还,银行恐怕也免不了要通过法律手段强要回来,那时,还要不要为“刁妇”储户保密?还是将“刁妇”的储蓄记录抖搂出来,呈上法庭作为证据?或者根本就不用去打什么官司,径自把钱划回去了事?

  由此,我们只能得出一个结论,银行的钱值钱,储户的钱不值钱;或者说银行的利益神圣不可侵犯,储户受损算你自己倒霉。果真如此,也只有自认倒霉了:没那个能耐,去惹ATM这种高科技的东西干什么?

  近年来一方面ATM、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次第推出;另一方面,很多人、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却偏要到窗口排队、等叫号,原因很简单:怕这些新鲜玩意不安全。如果银行的新装备无法打消储户“快牛拉破车”的忧虑,他们就只能弃之不用、舍简就繁,或者干脆另选贤明,到头来受害的还是银行自己。

  曹苏宁(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