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观点对对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9: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回放
  据报道,很多居民小区门口的保安要求来访者亮出或者登记身份证,有的还要将身份证扣留。小区保安该不该查验、扣留身份证?读者看法不一。

  挺

  亮一下身份证又何妨

  小区保安扣证属越权,这一点毋庸置疑。不过我认为,如果因此认定保安无权查验自己的身份证,就有些说不过去了。

  首先,我们都知道,事实上许多单位和部门都有明确规定,要求外来探访人员必须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并进行登记后才能进入,你如果跟他大谈权利,对不起,大门是进不了的。这是目前通行的做法,并非小区物业的独创。

  其次,小区属于全体业主的“私人”空间,有权对进入者“验明正身”。而保安和小区物业受全体业主委托执行这种权利,因此,诸如要求访客出示身份证的做法不仅是他们的职责和义务,更是业主保障自己财产和人身安全的权利体现。

  另外,我认为,拿身份证作个登记也并不存在隐私泄露问题,身份证本身就是身份的证明,大可不必扣上“隐私”的大帽子。而且拜访朋友也是光明正大的事,将身份证拿出来作个登记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损失,就当是配合保安照章办事好了。(曹和平)

  弹

  保安扣身份证隐患多

  应该说,小区物业的这种做法出发点肯定是好的,在一定程度上也保障了小区业主的整体利益。然而,综合看来,这种做法存在诸多隐患:

  首先,从法理上看,这一做法侵害了访客的合法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扣押居民身份证。”可见小区物业的这种做法已经违法,侵害了法律赋予的访客持有其身份证的权利。

  其次,从现实来看,这一做法也很有可能导致访客的个人利益受损。目前中国的个人信用体系还不完善,某些垄断行业的服务规则还存在诸多漏洞,很容易让不法之徒有机可乘,冒用他人身份侵害其他公民的经济利益。我们设想———万一被扣在保安亭里的身份证被人偷走、或者某些保安中的“害群之马”监守自盗,拿着这些身份证坑蒙拐骗,从而造成大大小小的民事纠纷,不仅让访客恼火,也会给小区物业惹来不少官司,岂不两败俱伤?(林森)(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