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月二龙抬头:江南农村流传吃“撑腰糕”习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二月二十一日电 题:二月二龙抬头江南农村流传吃“撑腰糕”习俗

  作者周建琳

  今天是农历二月初二,民间传说是天上主管云雨的龙王抬头的日子。相传武则天废唐立周称帝,惹怒玉皇大帝,遂降旨龙王三年不许下雨。龙王不忍人间遭难,偷偷降了一场大雨,玉皇大帝将龙王拿下天宫,压在大山下。黎民百姓感激龙王之恩,天天为龙王祈祷,最后感动了玉皇大帝,于农历二月初二将龙王释放,于是便有了“二月二龙抬头”的传说。

  因此,二月二也叫“春龙节”,是中国农村重要的传统节日,留下了许多民间习俗。在江南农村一带流传着吃“撑腰糕”的习俗,直至今日苏州郊区的一些小镇上依然保持着这一习俗。据说,吃了“撑腰糕”,农民一年四季干活就不会腰痛。今天,笔者就在江南古镇震泽的农户家里吃到了这“撑腰糕”。

  何为“撑腰糕”?即用糯米粉制作成扁状、椭圆形,中间稍凹,如同人腰状的塌饼。八十五岁高龄的王阿婆告诉笔者,过去农村,春节一过,乡下的农活便忙开了:春天春耕莳春板,夏天“双抢”种水稻,秋天开沟播麦菜,冬天积肥罱河泥。面朝黄土背朝天,弯腰鞠躬年复年。为了祈求在新的一年中能平平安安,少个腰酸背痛,于是就有了祖辈传下来的习俗:二月二吃“撑腰糕”。

  王阿婆说,过去二月二是也是农家妇女最忙的一天,上午要淘好糯米,放在外面吹到八分干,然后去磨粉,磨好粉回来开始做糕。“撑腰糕”做好了煮起来也很讲究,要把它排在一只圆圆的小蒸笼里,放在锅上用文火烧熟。

  而二月二却是过去农村孩子们再爱过的节日了,那时候由于粮食紧张平时是不会做糕的,因为二月二到了要吃“撑腰糕”才做的。直到今天王阿婆也难以忘记儿时吃到这既甜又糯的“撑腰糕”时的开心劲。她说,那时候不懂“撑腰糕”的意思,但心里却别提有多高兴了。

  如今,春节过后江南农村田野里劳动的人寥若晨星,田间管理也是非常省时省力,众多的农民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其他的产业上去了。古镇震泽也不例外,有的农民外出做生意,有的进入当地的企业,现在农业机械化程度也高了农民种田也不再全部依靠“腰”了。

  此外,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吃糕也不是一种稀罕,今天农村吃“撑腰糕”的习俗也开始淡薄了,像王阿婆这样亲自做“撑腰糕”的更是寥寥无几,更多的人都到镇上买几块糕点回来吃,算是聊作纪念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