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君居珠江头 我住珠江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0:1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泛珠三角概念中,与广东地缘关系最紧密的省份是广西。广东、广西历来关系亲密,被称为“两广”。“两广”同声同气,一衣带水,同样面临南海,同样气候宜人四季如春,同样花开不败。广东人来到广西,就如同走进邻居家。不过这些邻家姑娘个个能歌善舞,更爱穿着红绿服装。

  本月2日到8日,广东媒体一批老记专程到广西“串门”。到广西后,老记兵分两路,我们作为其中一路走访了南宁、防城港、钦州和北海等四个城市。

  一路行来,老记感触良多,对广西有许多深刻印象:

  印象一:广西占尽发展良机,广西现在拥有四大发展机遇,在全国兄弟省市自治区中罕见,首先是“CAFTA”(中国—东盟博览会),从今年起,每年这场重要盛会都将在广西南宁举行;其次是“CEPA”,广西现正积极出台相关措施;三是积极加入泛珠三角经济圈,另外广西还享受着国家西部开发优惠政策。

  印象二:广西人一心一意谋发展,一有机遇,广西人便会充分利用机遇搞发展。据介绍,广西有12个民族,各地都有特色鲜明的民歌,而且广西人的民歌不仅唱得好,而且唱出了经济效益,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每年一度的广西国际民歌节,许多外国民歌手也慕名赴南宁献艺。不夸张地说,广西国际民歌节已成为广西走向世界的诱人名片。在口岸城市东兴,记者看到中越口岸贸易一派繁忙,而东兴市还有更大设想,希望在口岸附近和越南方面合建一个更大的贸易市场;即使在广西沿边公路的瑶族高林村里,村长也说正计划“以村养村”发展旅游经济,将整个新村建成一个新的旅游景点。届时,外地游客来到该村,不仅可以到各家各户参观,而且还可以在该村八角楼里观看瑶族风情舞蹈表演。

  印象三:临海工业规模宏大,广西现正以防城港、钦州、北海三市发展大临海工业,三市地理环境优越,都可修建深水码头。当地人自豪地说,广西临海工业将借势蓬勃发展。眼下,钢铁、石化、造纸和发电等行业的知名企业,都看中这些宝地,欲在临海宝地大展拳脚。据称,广西临海工业的快速发展,可有效解决广西“工业短腿”问题。

  印象四:两广合作情真意切,共享机遇,共谋发展。改革开放后“珠三角”迅猛发展,早已成为世界嘱目的经济热点。自广东倡导建立涵盖9省区的“泛珠三角”经济圈构想后,广西是最为积极响应的省份之一。记者在南宁附近的一处华侨农场看到,万亩甘蔗地里推土机正在平整土地,工人们正忙着架杆拉线,热力四射的广东工业园即将从这里崛起。

  德国前司法部长汉斯·恩格尔哈特曾到广西考察,他热情洋溢说:“虽然我不是诗人,但我已经进入诗的意境。”

  此次老记广西一行,行程近千公里,沿途所见所闻,令老记也进入了醉人诗境。本报记者王维宣摄影报道
①在防城港高林村,瑶族同胞住上了小洋楼。
②在南宁郊区,正在兴建广东工业园。
③广西防城港、钦州、北海都可建深水码头。
④广西东兴和越南芒街,每年都举办足球赛。
⑤在东兴口岸,两国边民每天都做边贸生意。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