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晋风情:泥哨“咕咕”迎春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0: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二月二十一日电 题:泥哨“咕咕”迎春来

  中新社记者张恩

  昨日一整天的绵绵春雨,滋润着三晋大地。今天清早,习习春风吹过,山西晋南一带乡下处处可闻泥哨声。

  许多年来,每逢春暖花开时,在山西临汾、运城一代不少村庄里便可听到“咕咕叽叽”的泥哨声。农家艺人捏制的一只只小泥哨颇受村童们的喜爱,甚至连一些青年人衣袋里也能见到一些形态各异的小泥哨。

  山西农村所见到的小泥哨,其实是中国民间一种古老吹奏乐器的孑遗。乡村中的泥哨就是依据旧时陶埙演变而成的玩具。前些年,在山西一些地方发掘出土的新石器时期的陶埙,就与现代的小泥哨极为相似。

  时光流逝,岁月变迁。昔日的陶埙随从民间乐坛中渐渐退伍,但其柔和的音色、构造简易的造形,仍为现时人们所宠爱,并进入少儿玩具的领域,成为孩子们的宠物。这种泥哨在动物造型的头部有一吹孔,在园鼓似的哨体上有六个小孔。吹奏时变换不同的指法,便可吹出各种悦耳动听的音阶声响。

  山西泥哨题材广泛,花样颇多,常见的造型有走兽、鸟禽、人物等。往往同一题材有着多种多样的动态和不同的神态造型。最常见的有小鸡、鸽子、燕子等,还有调皮的男童、文静的女孩、和蔼的老寿星等造型。

  乡间夜晚,农家小院,农村一些高手竟能用泥哨吹奏出一曲曲古老的山西地方戏曲牌。一阵阵悠扬的泥哨声中,婉转动听的蒲剧梆子扣人心弦,常听得围观者忘记食眠,如醉如痴。有些年长者能随着剧情和声吟唱,每到动情之处,不禁泪染衣襟。小小泥哨也为农家人添加无穷了乐趣。

  有经验的民间艺人告诉记者:看似寻常的小泥哨,其中的学问也不少。泥哨内腔空间大小,泥哨用泥薄厚,吹孔设计位置、方向都会影响哨音的优劣。待泥哨捏制成阴干后,放入特制的小火窑内,一层麦秸,一层泥哨,层层相叠,用微火烧十多个小时,再撒上薄薄一层松香末,来回轻轻搅动,松香末受热化贴在泥哨的表皮上。如此这般,泥哨便显得乌黑发亮,美观坚韧。

  一只小小泥哨,一道地方民俗。在一声声“咕咕叽叽”的悦耳泥哨声中,山西人又迎来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