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更应关注的是“卖官”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0:47 红网

  “一把手”“卖官”的事情早已屡见不鲜,比较典型的就有河南省卢氏县原县委书记“杜二蛋”杜保乾、福建政和县原县委书记“红包书记”丁仰宁之流出售官帽之举。近日中组部的一份通报,又将四个“一把手”——吉林省靖宇县原县委书记李铁成、辽宁省宽甸县原县委书记商殿举、安徽省蒙城县原县委书记孙孔文、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原局长马招德等人与“买官”者之间的肮脏交易暴露无遗。其实,除此之外,臭名昭著的,眼下还有人称“三光书记”(“官位卖光、财政的钱花光、看中的女人搞光”)的福建省周宁县原县委书记林龙飞“抛售乌纱帽”的丑闻。

  我们的媒体报道或曝光这些“卖官”丑闻,有关机关或部门查处这些“卖官”案件,无疑大快人心!但遗憾的是,我们的新闻媒体和有关机关或部门的目光大多集中在“卖官”的结果——腐败分子卖了多少官以及敛了多少财上面,极少关注“卖官”的过程。而其实,关注“卖官”的过程比结果更加重要!

  按照有关规定,提拔任用干部必须通过这么一些必不可少、循序渐进的程序——民主推荐、组织(人事)考察、酝酿协商、讨论决定、任前公示、正式任职。“一府两院”及人大等机关及其部门领导任职还要经过人民代表大会或人大常委会选举、表决等法定程序。事实上,绝大多数“一把手”“卖官”都是逐一通过了这些程序的。对官帽“批发”、“零售”通吃的李铁成就曾“理直气壮”地说过,对干部调整使用都是按组织程序办理的(2004年第1期瞭望《新闻周刊》)。有这么多的环节,有这么多的关口,“一把手”何以还能将官职视若囊中之物,想卖就卖?爱怎么卖就怎么卖?面对“一把手”的胡作非为,这些环节,这些关口,何以全开绿灯?

  与这些疑问密切相关的一些疑问是,在“一把手”“卖官”的过程当中,提拔任用干部的那些法律条文、规章制度为何那么软弱无力、形同虚设?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一把手”的话何以如此一言九鼎、如同圣旨?

  上述这些疑问显然是“一把手”“卖官”的症结之所在。通过关注“卖官”的过程,有关机关或部门应当认真思考这些问题:是否赋予“一把手”过大的权力了?是否过于强调下级服从上级了?是否过于忽视法律规章制度的执行了?……通过关注“卖官”的过程,有关机关或部门从而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以彻底堵住或切断“一把手”的“卖官”之路!(稿源:红网)(作者:周洪庆)(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