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席水稻专家的遗憾与欣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2:25 贵州日报

  —记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所长黄宗洪

  初春的阳光铺洒在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200多亩肥沃的田里,我省水稻育种攻关首席专家黄宗洪心里也在孕育新的课题。学术界曾经将贵州、云南划为水稻起源地,云南已经找到了野生稻;我省尽管栽培稻种质资源十分丰富,但至今还没有找到野生稻。2002年秋风造成的大面积灾害的影响并未随着2003年全省粮食大丰收的喜悦从黄宗洪的脑海中抹去。

  水稻是我省重要的农作物,占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的25%,产量的42%。在如此重要的领域,两大难题尚未攻破,黄宗洪心存遗憾。

  自1982年从贵州农学院毕业至今,黄宗洪一直在农科院水稻所从事水稻育种及栽培技术研究工作,1999年任水稻研究所所长,2001年成为我省水稻育种攻关首席专家。

  水稻是黄宗洪的事业,与之打交道,有苦也有甜。所里选育的“两优363”已于2003年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成为贵州第一个通过国家审定的杂交水稻新品种,2000年荣获中国梵净山首届稻香节一等奖。2001年4月在中国淮安优质稻米博览交易会上,袁隆平院士品尝后给予高度评价:“该组合的米质可列为高档优质米。”

  对付秋风,黄宗洪也有自己的心得。所里选育的“金优431”、“I优4761”在抗低温上非常有效,但我省农民的水稻种植习惯必须改变。只要政府部门加强引导,使品种布局更加合理,秋风灾害的损失就能降低到较小程度。

  黄宗洪也有开心事。全省人口的86%是农业人口,粮食必须立足于自给自足。杂交水稻在我省农村粮食自给的艰难历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个了不起的成就让这位农业工作者深感欣慰。

  喜事还有不少,为了加快水稻育种,我省还在海南三亚建立贵州农作物南繁育种基地,目前,我省已经形成一支稳定的水稻科研队伍,黄宗洪不停地来回奔波,尽力提高我省水稻科研水平。水稻所还保存了5000多份珍贵的种质资源,几十份资源已经进入国家种质资源库,这是一个巨大的水稻基因宝藏,黄宗洪和他的同事们精心守护并挖掘着这个宝藏。这是贵州水稻的希望。

  作者:汤利 赵国梁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