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岛上的“红黑娘子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2: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活泼可爱的田佳(右)与斯文安静的王菲(左)是中国沙排队的头号组合,在2001年配对的她们去年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巡回赛时,一举夺得印尼站和意大利站的冠军,成为中国队首对夺得世界冠军的沙排组合。(资料图片/新华摄)

  新闻点眼:“蓝天白云、椰林树影、水清沙幼”……这三句熟悉的台词是否让你想起了小猪麦兜对马尔代夫的描述?不过,本文的主角不是麦兜,而是正在海南备战雅典奥运的“国字号娘子军”———中国女子沙滩排球队。本专题撰文:特派记者杨敏

  人人都是“防晒专家”

  黝黑的肤色是沙排队员的最大特色,再加上她们的战衣多为鲜红色的两截三点式泳衣,真可谓新时代的“红黑娘子军”。每当说起中国女排,沙排姑娘们都流露出羡慕的神色:“她们多白啊!”白皙细嫩的肌肤是每个女孩子梦寐以求的,尽管沙滩排球这项运动决定了姑娘们无法拥有这一优点,但她们还是积极地做着一切保护措施,希望把皮肤受到的伤害减到最小。走进队员的房间,记者发现,她们每个人都有资格成为防晒专家———人人桌面上都摆着一堆防晒用品,从国产的到进口的,从系数低的到系数高的,从水溶性到油性……对于防晒心得,恐怕在各支国家队里沙排队认了第二,就没什么人敢认第一了。

  每天训练前,队员们都会往脸上身上涂满数层的护肤用品,目前世界排名第5的中国队头号人马田佳/王菲就给记者现场示范了一次。王菲首先涂上一层爽肤水,然后是一般的润肤霜,再加一层隔离霜,之后才轮到主角防晒霜出场。防晒系数高达30和50的产品是她的首选,因为中午的太阳最猛烈,也最容易对皮肤造成损伤,涂了两层防晒品后,她说这样可以出门了。田佳的工序中没有爽肤水,但她在两层防晒霜间还加了一层厚厚的干粉,据说是更有效地阻止紫外线的侵入。“我们刚开始练沙排时,还没有防晒意识呢。”田佳毫不夸张地说,“每天出门都不涂任何防晒用品,结果没多久就晒得像块小黑炭,后来我去参加悉尼奥运,家里人告诉我澳洲上空有个黑洞,紫外线对皮肤伤害特别大,我这才开始往脸上抹点东西。”

  “从练沙排的第一天起,我们就做好了晒黑的心理准备。”王菲告诉记者,但她一个月后与室内排球的队友见面时,还是把大家吓了一跳,“她们都改口叫我黑妹了。”开始,王菲还挺介意这个称呼的,慢慢地也就习惯了,近几年世界流行健康肤色,沙排队员那一身古铜色的肌肤还被作为审美标准,如今还有不少人向他们咨询,如何才能拥有一身健美紧绷的肌肤呢。

  每次训练只喝一瓶水

  沙排练习场就在海滩上,还是全队上下一起搭建的,好不容易才把两个场地建好,结果连日的暴雨又差点把过万美元的装备冲走。大家费了不少心神补建了“防洪”设施,最后才把球网稳当地竖在沙滩上。由于每天海边会来不少捞鱼的渔民,因此队员们也常常可以拾到漂亮的贝壳、活的小海星与寄居蟹,在场地的另一旁是一片茂密的椰树林,每棵树上都挂着圆头圆脑的椰子,但这一切美丽的风景与训练中的队员们无关,她们的活动范围只限制在场地内,即使休息也不可以随便乱跑。

  队员们受到限制的,除了活动范围外,还有喝水。在酷热的沙滩上坐着,即使不运动也会一头大汗,需要的水分自然比平时要多,何况是烈日下苦练的运动员?但是,每名沙排队员每次训练都只限带一个容量大约500毫升的水瓶,训练期间不准再多喝一滴水,这看来非常残忍,其实个中有着科学道理。

  国家排球管理中心沙排部主任王建平告诉记者,队里原来也不限制队员喝水,每次训练和比赛都往场地上扛上一大桶纯净水。在美国比赛时,老外看到中国队这个举动都偷着乐,原来,在训练中大量喝水将增加汗液的流出,而人体内的多种微量元素也随之排出,对身体无益。学到这招后,教练组开始严格控制队员们喝水,训练之余她们喝多少都不管,但训练期间必须遵守“一瓶水原则”。

  田佳王菲是黄金搭档

  人们都说能成为“黄金组合”的,往往是一动一静的配搭。而活泼可爱的田佳与斯文安静的王菲自然就成为了中国头号的“沙排组合”,目前世界排名第5的她们是中国队在奥运会沙排项目上的希望。

  天津女孩田佳带着一股巴西女郎似的热情泼辣,她既是队中的“活宝”,也是一队之长。她不仅在训练和生活上以身作则,也常常代表“群众”向教练“谋福利”,例如吃饭加菜、增加假期等。她是目前队中惟一参加过奥运会的队员,在4年前拿过奥运会第19名,也就是并列最后一名。田佳常常不好意思说起自己在上届奥运的成绩,“因为实在太差了。”

  由于与香港“天后巨星”王菲同名,沙排的王菲也颇受人关注,她平时话不多,但到了国外,却是说话最多的一个,因为她的英语是队内最好的。与配有翻译和领队的中国女排和中国男排相比,沙排队自嘲为“游击队”,他们出外比赛常常是两名教练带上两对队员,联系住宿、找中餐馆、参加技术会议、与裁判理论……一切繁琐的事情都得靠自己,这逼着队员自觉地学习英语,而王菲是其中的佼佼者,在国外打点衣食住行,对王菲来说简直是小事一桩。

  田佳/王菲在2001年开始配对,在九运会上一鸣惊人夺得冠军,之后,她们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巡回赛,去年一圆冠军梦,在印尼站和意大利站赛事折桂,成为中国队首对夺得世界冠军的沙排组合。

  雅典奥运只求第八名

  从1998年正式组队到现在,中国女子沙排还不到10岁,而欧美等国接触这个项目已经有近一个世纪了。在这种现实的差距下,要求中国女队在雅典奥运会上夺金是不现实的。中国队4年前在悉尼奥运会上凭借迟蓉/熊姿夺得并列第9名,队伍今年的目标是冲进前8。以田佳/王菲目前的实力,这个目标还是有点悬,主教练缪志红告诉记者,田佳/王菲这个世界第5的位置主要是靠频繁参赛得来的,世界第5名到第15名之间的选手实力旗鼓相当,谁都有机会在雅典奥运会中突围而出,但前8名的位置就这么多,肯定有一半人会被挤出8强之外。

  中国女子沙排队刚刚结束了在三亚的60天封闭集训,在下一阶段的备战中,无缘奥运会的中国男子沙排队将作为女队的陪练。之后,田佳/王菲等队员还将参加几站世界巡回赛作为热身,回来后将到广东阳江进行最后的备战,8月中便开赴雅典。队伍刚刚得到消息,雅典奥运会期间,沙排比赛被安排在晚上举行,这对一直在白天备战的中国队来说,又是一个考验,队伍已经开始准备灯光训练,以模仿夜间比赛。

  一直以来,中国沙排队有个难听的外号———“回收站”,指的是沙排队一般会将在室内排球运动上没甚希望的运动员招收进来重新培养。为了在2008年实现夺牌目标,前中国女排主教练李耀先和前中国男排主教练戴廷宾在去年的室内青少年排球比赛中“抢”了两个身高1.90米的苗子薛晨和颜妮,这种身高在国外选手中都十分少见,因此,沙排队已把她们作为重点培养对象,2008年奥运会的希望也寄托在这两名只有15岁的小姑娘身上。(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