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女作家告耶鲁教授非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4:29 信息时报

  本报综合报道 据美联社2月20日报道,美国著名女权主义作家兼学者纳奥米·沃尔夫公开了一桩困绕她20多年的心头恨事,指责美国耶鲁大学的知名教授、文学评论界的泰斗哈罗德·布鲁姆教授曾经骚扰她,而且她当年的不少女同学也遇到过同样的非礼,这一消息在美国学术界引起了极大反应。耶鲁大学以事情已经过去了20多年为理由,拒绝对此事进行调查。而在布鲁姆教授对沃尔夫的揭短不予回应的同时,他的一名学生反过来讥笑沃尔夫一向衣着暴露,在男人面前炫耀身段。

  女作家向耶鲁投诉碰钉子

  今年41岁的纳奥米·沃尔夫被誉为美国最上镜的女权主义代表人物,曾经就读于耶鲁大学和牛津大学,并获得牛津大学女权主义博士学位。

  沃尔夫在去年年底向耶鲁大学投诉,直言自己在1983年就读耶鲁大学期间,被英国文学及人文学科教授哈罗德·布鲁姆性骚扰,要求耶鲁大学对她进行道歉,但是耶鲁大学对此的回答是:投诉必须在事情发生两年之内提出,她的投诉无效,予以驳回。

  咽不下这口恶气的沃尔夫决定将自己的遭遇通过媒体公开,来对耶鲁大学和布鲁姆进行施压。在2月23日出版的《纽约客》杂志上,沃尔夫详细描述了当年被布鲁姆性骚扰的过程。

  教授借谈论诗歌骚扰学生

  沃尔夫表示:“我必须要告诉耶鲁大学的那些权威们,我不得不这么做。我和这些受人尊敬的权威们交代了我不堪往事的全部内容,告诉他们我的感受,希望他们能够了解当年和这件事有关的人,给我一个说法。”对于她可能夸大其辞的说法,沃尔夫回应说:“我已经找到几名充满正义感的女士为我证明,把事实的真相告诉人们。”

  沃尔夫胸有成竹地表示,据她了解,至少还有10来名学生也都被耶鲁大学的其他工作人员进行过性骚扰,她希望通过事情真相的曝光,揭示耶鲁大学的制度问题,让现在和今后耶鲁大学的学生有着更加安全的学习环境。

  沃尔夫还声称,她曾经拒绝帮助耶鲁大学筹款,原因都是因为这件事件留下的阴影。耶鲁大学发言人克拉斯基表示,目前还不知道沃尔夫女士文章的具体内容,所以无法做出评论。

  沃尔夫在1997年出版的《混杂社交》一书中,曾经披露自己遭到一名教授的性骚扰。这名教授到她的寓所讨论诗歌时,将手放在她双腿间,令她全身充满了罪恶感。沃尔夫在书中写道:“(感觉)如在羞耻的梦中行走。我听到自己脉搏在响:我做了些什么?”沃尔夫认为,布鲁姆对女学生“过火、有破坏性和引诱性”,不少女同学的遭遇和她相似。

  73岁的布鲁姆教授对此事保持缄默,但有报道说布鲁姆认为沃尔夫是在恶意撒谎。

  和沃尔夫同出布鲁姆门下的费城艺术大学人文学科和媒体研究教授卡米尔·帕格里亚斥责沃尔夫幼稚,认为她在二十年后才指控体弱多病的老人并不公平。帕格里亚称,沃尔夫只懂得向男人抛媚眼和展示身材。帕格里亚还透露,沃尔夫还穿着内衣若隐若现的透视长裤,赶赴一个男人的约会。 本版编译 迎君

  事件女主角

  她,帮过戈尔竞选

  声称在耶鲁大学受到性骚扰的女权主义作家纳奥米·沃尔夫,在1991年出版第一本书《美丽神话》后立刻成名,曾经被《时代》杂志选为50名40岁以下最具影响力的女性代言人之一,她的名气在2000年帮助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参加大选时登上高峰,月薪过万美元。

  住在纽约市的沃尔夫在美国风头甚劲,不但撰写了多本女权主义及青少年性问题的畅销书籍,更是电视清谈节目常客,亦曾被杂志选为最具魅力女性。她最著名的是首本书《美丽神话》,被《纽约时报》选为20世纪70本最重要书籍之一。沃尔夫从耶鲁毕业后,取得罗兹奖学金赴英国牛津大学深造。她曾为《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撰文,亦是女性领导人组织创办人之一。她为戈尔助选时,建议戈尔改变形象,月薪达十万多美元。

  沃尔夫的《美丽神话》中有不少名言在美国深入人心,例如“饥饿使富有的女人感觉自己像个穷人,成功的女人像个失败者,厌食症唯一的好处是:众多受教育的女性会乖乖的,她的力气只刚好把学校功课做好而不会惹麻烦,女性以为他们无法同时拥有性、食物和肌肉。”

  沃尔夫在书中谈到,美丽神话的建构,是扎根在经济的诱因。根据她的数据,美容瘦身产业,在美国一年就有数亿美元的市场。商品主义、消费文化制造消费者对自己的不满意、不完美的,并提供迈向完美的甜美处方———消费。买了这个你就会瘦,买了那个你会变得更迷人,从前人们应该要建立亲密关系的是与他人之间的互动,现在变成一堆华丽的商品与冷冰冰的仪器,市场上那只“看不见的手”,森然冷笑。

  事件男主角

  他,骂过斯蒂芬·金

  耶鲁大学文学教授哈罗德·布鲁姆是著名的“耶鲁学派”的批评家之一。布鲁姆早期研究浪漫主义诗歌,曾出版过论布莱克、雪莱、叶芝、司蒂文斯等英美诗人的专著。1973年推出《影响的焦虑》,“用一本小书敲了一下所有人的神经”,在美国批评界引起巨大反响。

  布鲁姆的主要著作还有《误读之图》、《卡巴拉犹太神秘哲学与批评》、《诗与隐抑》、《西方的正典》等。

  布鲁姆在耶鲁大学非常受学生欢迎,为本科生开的讨论课是最受耶鲁学生欢迎的课之一。

  布鲁姆曾经指责《哈利·波特》名不副实,故事的结构已经格式化,故事本身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新意,这些书空洞无物,简直就是垃圾。

  在写作写成大富豪的斯蒂芬·金获得了2003年度美国“国家图书奖”的终身成就奖后,哈罗德·布鲁姆说:“他写的东西,过去人们称之为‘廉价惊险小说’。就是这种玩意儿,他们(指美国国家图书基金会)竟还相信里头有什么文学价值或美学成就或启人心智的东西,这只能证明他们自己是大白痴。”

  在学术界,布鲁姆一直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学术流浪汉”,在一次采访中,他甚至放肆地讥笑自己的论敌为“思想有缺陷的人”,声称学术界和文学界“控制在一群笨蛋、恶棍、假充内行的人和官僚手里”。

  作为一种独特的批评理论,布鲁姆提出的“影响的焦虑”是对当代文论最大的贡献。

  从强者诗人的生命循环中,布鲁姆追踪出了六种有效的方式———六种修正比(“否定与推翻”):偏移、碎片、由高到低、魔鬼化、自我约束和重现。(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