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务官”首爆核黑市内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4:35 信息时报

  马来西亚警方20日公布了一份国际核走私黑市调查报告。一名核走私集团的重要成员在接受警方调查时首次开腔,披露了许多交易细节,从而使得一些不为人知的内幕曝光。

  伊朗购买离心机部件

  该名成员名叫阿布·赛义德·塔希尔,被布什称为是核走私集团的“财务负责人和洗钱专家”。塔希尔交代说,卡迪尔汗曾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向伊朗出售了浓缩铀离心机部件,并得到300万美元的现金。

  塔希尔说,卡迪尔汗在1994至1995年期间要求他把两个集装箱运往伊朗,里面装的是使用过的浓缩铀离心机部件。警方的报告说,“塔希尔组织水路运输,用一艘伊朗公司的货船把这两个集装箱从阿联酋的迪拜运往伊朗。”

  塔希尔还披露了国际核走私网络精心策划的“机器工厂1001”计划,根据该计划,卡迪尔汉还打算在利比亚建造一个生产离心机部件的工厂

  欧洲庞大“中间商”网络

  塔希尔说,在这个国际核走私集团里,卡迪尔汗还精心打造了一个庞大的“中间商”网络,其中很多都是欧洲人。

  瑞士人弗里德里克·廷纳在上世纪80年代就和卡迪尔汗在离心机部件的设计和生产方面进行合作。后来,他的儿子乌尔斯·廷纳负责监督马来西亚的工厂生产离心机部件的工作。

  德国工程师海因茨·梅布斯曾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为卡迪尔汗和伊朗之间的离心机设计交易牵线搭桥。英国人彼得·格里芬当时是总部设在迪拜的“海湾科技工业”公司负责人,他和德国人戈特哈德·莱尔希则都参与了“机器工厂1001”计划。

  马来西亚对核交易并不知情

  在这次国际核走私丑闻中,马来西亚总理阿卜杜拉·艾哈迈德·巴达维的独子卡迈勒丁·阿卜杜拉也被卷入其中。但是,在塔希尔的供述则为马来西亚洗清了污点。

  迈勒丁·阿卜杜拉是马来西亚斯科米集团的大股东。日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美国的专家在利比亚发现了斯科米集团下属的斯科米机密机械公司生产的离心机部件。

  据塔希尔透露,他是2000年12月加入斯科米集团的,也就在那时,斯科米集团组建了斯科米机密机械公司,开始为彼得·格里芬的“海湾科技工业”生产机器部件。而斯科米集团董事会一直认为这些机器部件将被用于阿联酋的石油和天然气工业,没想到最后辗转来到利比亚。在这笔交易中,只有塔希尔和乌尔斯·廷纳了解所有真相,而斯科米集团董事会,包括卡迈勒丁·阿卜杜拉都并不知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