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城调队调查显示:汕头城镇居民收支稳步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5:04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黄泽春通讯员周振文)我市城镇居民去年收支稳步增长!记者昨天从市城调队获悉,2003年汕头实现历史性转折,经济出现可喜增长势头,据市城调队对市中心城区居民最新抽样调查显示,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105元,比前年同期增长4.2%,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4.4%;人均家庭总支出为9528元,比增6.8%。

  经济的增长、居民收入的增加以及非典过后居民消费观念的改变更坚定了人们的消费信心。市城调队有关负责人称,我市居民消费性支出逐步走出了几年来的低迷状态。在八大类消费性支出中,升幅排前三位的分别为设备用品及服务类、医疗保健类和交通通讯类,成为拉动消费支出的主要动力,也进一步促进了消费结构的优化。除把钱投向日常开支外,部分居民已经涉足贷款消费,购买住房、汽车和大宗家庭设备用品等;用未来钱,改善今天的生活,已逐渐被市民所接受。

  市城调队调查结果表明,我市城镇居民消费结构转换加快,新一轮消费升级已在更大范围内、在更高层次上全面展开,家庭设备更新换代步伐加快。中心城区居民人均家庭设备及服务类支出548元,同比增长近6成,升幅为八大类消费性支出之首。其中购买较多的是饮水机、淋浴热水器、排油烟机和消毒碗柜等。至2003年底,每百户居民主要耐用品拥有量分别为:淋浴热水器103台,彩色电视机134台,空调器101台……随着通讯的不断发展,居民对通讯工具的要求也不断升级,至去年底我市中心城区每100户居民家庭拥有的移动电话已达到131部,比增23.6%。

  与此同时,我市自实行医疗制度改革以来,个人负担的医药费增加较多;加上去年“非典”过后,市民健康意识大大增强,医疗保健类人均支出518元,同比增长31.3%,在八大类消费性支出中排第二位。虽然“非典”一度给我市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带来了阴影,但市政府对宾馆等服务性行业实行“阳光补贴政策”,同时加大了社会保障力度,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加上全市各地热心人士为低收入家庭“雪中送炭”,深入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有效地保障了我市城镇居民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来源。部分企业经济效益也在去年下半年有所好转,增加了职工工资和奖金津贴,这些因素均促使我市城镇居民收入逐步增长。消费信心也在对汕头未来的发展信心回升中随之增强。

  为此,市城调队建议,充分利用我市区伐调整的有利时机,加快城镇工业化步伐,提高我市居民的生活水平和消费质量,最终实现全面小康;逐步扩大就业,培育扩大中等收入阶层,以及大力发展“休闲产业”等进一步激活我市的消费市场。(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