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澄海冠山赛大猪祈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5:04 大华网

  汕头市澄海区冠山乡每年正月都有“赛大猪”的习俗,顾名思义,所谓“赛大猪”就是比比谁家养的猪长得最肥最膘。记者了解到,作为一种民间庆丰年的仪式,冠山乡的“赛大猪”与潮汕地区其他地方过年过节祈求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各种活动有着同样的意义,只是其仪式之隆重,场面之壮观实为罕见,遂成为远近闻名的一大盛事。

  正月赛事添喜庆

  据了解,澄海区冠山乡的“赛大猪”一般在每年的正月十五前后进行,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是因为正月里农活少,又在新年头,办这样的赛事不单增添了欢乐喜庆的新年气氛,还能活跃乡民的生产积极性,让乡民们对新一年充满希望。

  冠山乡的“赛大猪”既有比赛谁家的猪养得大的意思,更重要的是姓氏间的比赛。据了解,冠山乡的“赛大猪”由乡里的各个姓氏轮流主持,每年轮两个姓氏。据乡民们介绍,轮到的姓氏,族内的长者都会组织人员把祠堂重新装扮一翻,以迎接大赛的到来。到了指定的日子,族内的各家各户,或单独一头猪,或几户人家合一头猪,这与各家亲朋的多与少,经济条件的好与差为基准,没有硬性的规定,当然这一工程的花费也颇高,如果是大的姓氏,做起来会比较轻松,而小的姓氏就会比较吃力。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不论那个姓氏轮到,场面都会很壮观,当然大的姓氏人数比较多,猪的头数也会比较多,场面肯定也更壮观些。

  今年700多头猪上场

  今年的“赛大猪”活动在农历正月十八举行,一共有700多头大猪参赛,场面颇为壮观。记者在现场看到,密密麻麻700多头开膛去腹的大肥猪各趴在一个个约有1米多高的特制木架上,所以的大猪都向一个方向朝着,远远望去一片雪白。这些被当作供品的大肥猪一式高昂着头部,嘴里塞着大桔,张口,作奔跃状,雄赳赳,气昂昂,整个场面呈现一派喜气;且木架上都贴有一条红标签,写着“卢XX喜敬”、“郑XX喜敬”字样,以便各家辨认自己的供品。

  “猪王”人家最光荣

  记者了解到,冠山乡每年赛大猪都会决出最大的一头,那一头“猪王”便供在所有猪的最前列,并详细地标上重量,一般都有上千斤左右;其余的猪除了标识谁家的外,相对较大的还被戴上了大红花!被决出大猪的那一户人家便成了这一年乡里最光荣的传颂对象,直到来年新的“猪王”诞生才取而代之。一位姓卢的乡民告诉记者,这些参赛的大猪都是从去年开春便开始饲养的,为了它们多长膘少生病,饲养的过程都十分的精心周到,比养条宠物什么的还要用心。

  (本报记者黄颖 通讯员曾干普)(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