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官私分144万元虎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5:09 兰州晨报

  整整6架、价值288万元的孟加拉虎虎骨在走私途中一路无损,却在送进法院的铁皮卷柜后,3架被法院的法官私分了,还有3架“失踪”了。

  2月21日,备受关注的“法官私分虎骨案”在哈尔滨市中院宣判,黑龙江省林业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赵立华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该院刑庭原审判员李建国被判有期徒刑10年;该院原司机陈雷获刑7年。事发:中纪委接到举报信

  1994年1月,黑龙江省牡丹江林业公安局侦破一起特大孟加拉虎骨走私案,此案审结后,公安机关于1999年将涉案赃物6架共71.9公斤虎骨移交牡丹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林业分院。

  2001年12月,上级决定,牡丹江、合江、松花江三地的林业分院合并为“黑龙江省林业中级人民法院”,牡丹江林业分院从此不存在了。在12月20日的打包搬家中,封存虎骨的卷柜被人砸开,虎骨不翼而飞。从那天晚上起,虎骨泡酒开始在牡丹江流行。举报人坦承,他也找熟人要到了约二两重的虎骨泡酒,但越想越觉得不对头,便鼓起勇气写信到中纪委反映了此事。

  中央有关领导高度重视,黑龙江省纪检委很快组织专案组赶赴牡丹江调查。时任黑龙江省林业中级法院副院长的赵立华交代,他和审判员李建国、司机陈雷将卷柜内3架虎骨部分销毁,部分私分。据专家认定,3架虎骨价值人民币144万元。悬疑:另3架虎骨哪去了

  据《法制日报》、《解放日报》

  案件调查至此,碰到了一个大问题:3人一致供认,他们砸开卷柜时,里边只有3架虎骨。还有3架上哪去了?

  疑点逐渐集中到原牡丹江林业分院刑一庭庭长张文发身上,他保管着封存有虎骨卷柜的钥匙。

  尽管赵立华3人私分虎骨时,张文发已退养,但钥匙却还未交出———这也是为何赵立华等只能砸开卷柜的原因。只是,对另3架虎骨的下落,张文发一口咬定“不知道”。

  一位律师分析:说“不知道”,在没有其他直接证据的情况下,张文发只能算“玩忽职守”罪,刑期3至5年;说“知道”,那就是“贪污”,3架虎骨定价144万元,判死刑也够了。目前,该案也已开庭审理。量刑:3被告终获罪

  被告律师曾提出异议说,被告私分的只是3只虎的部分骨架,其它已销毁。检察机关认为,被告既没有依法向有关部门申报,也没有做到“公开”,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私自销毁部分虎骨,当依照犯罪额度最大化的原则,算整3架那是一点也不冤。

  法院最终审理认为,被告人赵立华、李建国、陈雷身为司法工作人员,共同预谋,利用职务之便,将本应上缴的赃物私分据为己有,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根据被告人陈雷在本案中所处地位、作用,应认定为从犯,检察机关认定其为主犯不当,予以纠正。被告人赵立华、李建国、陈雷贪污犯罪,数额特别巨大,被告人陈雷系从犯,可对其减轻处罚,故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目前,3名被告人均准备上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