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今年失业者将达27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5:34 武汉晚报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 第二期“3年30万”社区就业岗位开发计划今年启动

  “今年,我市将启动第二轮社区岗位开发计划。”昨天,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欣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据透露,今年启动的第二期“3年30万”社区就业岗位开发计划,将开发置换10万个社区就业岗位。

  今年就业压力大 失业人员将达27万

  来自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资料显示,今年全市城镇劳动力供给总量45.1万人,其中,城镇新增劳动力为22.1万人,失业人员总量将达到27万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据介绍,今年我市劳动保障部门在就业方面主要预期指标是:新增就业18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6万人。对此,我市将启动第二期“3年30万”社区就业岗位开发计划,开发置换10万个社区就业岗位。

  张欣庆说:“社区岗位开发的潜力很大,前三年,社区开发岗位38万个,解决就业32万人,岗位包括:保洁、保绿、保养、保安、车辆看管等。”他还说,今年将加大社区岗位开发力度,将在劳动保障协管员、交通协管员、文明乘车员、公共设施维护、社区治安等岗位上安置失业人员。

  高技能人才匮乏 缺口达37.09万人

  有测算显示高技能人才应达到47.21万人,才能满足北京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而另据调查测算,全市现有企业技术工人101.16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仅有10.12万人,缺口达37.09万人,因此加快培训高技能人才的工作十分紧迫。

  今年本市还将制定并启动“高技能人才振兴工程”,引进国外先进办学理念和优质培训资源,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并启动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工程“数控机床和电子信息”等一批培训项目,年培训高技能人才1.5万人。

  新增12万“农转居” 将加大就业制度改革力度

  有资料显示,今年,由于北京第二道绿化隔离带及首都机场东扩等重点建设项目的全面启动,将有12万农民转为城市居民。

  就此,有关部门加大了就业制度的改革力度,今年将试行城镇和本市农村富余劳动力统一登记、分别统计就业、失业指标的办法,改善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的环境。与此同时,城镇就业与失业登记制度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对“农转居”人员和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均进行失业登记,建立外来劳动力就业登记备案制度。

  (王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