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自"红凤工程的报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5:4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王建民先生专程从福建赶到西安为他的资助生曹花娥送行。
省妇联吴亚平副主席看望身患癌症的“爱心大使”张立仁。
“红凤工程”毕业生郑重承诺。
  特别提示

  1996年3月8日,北京世妇会后不久,全国第一个以贫困女大学生为资助对象的高教扶贫工程———红凤工程,在陕西省妇联的首创下拉开帷幕,一时引起轰动。8年后的今天,记者再次来到省妇联“红凤办”,感受着这里过去和现在正在发生的一切……

  文/图记者 姚村社 实习生 姚瑞

  引起轰动的“红凤千花帐”

  要说“红凤工程”,有一件东西不能不首先提及,那就是“红凤千花帐”。记者第一次听省妇联“红凤办”主任班理老师谈起此物的来历,就像聆听一个动人的传说。

  1994年年底,为迎接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陕西省妇联的有关人士产生了一个“奇思妙想”。她们组织陕西省境内近千名来自关中的民间女艺人,经多次反复,历时数月,终于创作绣制了一个巨幅绣帐。此绣帐长7米、宽5米,由1008块5寸见方的各色绣品连制而成。主图是一只昂首振翅、凌空飞翔的红凤,代表了黄土文化对女性的美好寓意:吉祥、幸福、和平、奋进、带动等。“红凤千花帐”以其精湛的绣工、精美的图案、富有民族特色和三秦地域特色的深厚文化内涵,赢得了与会世界各国朋友们的盛赞和喜爱,不少人在绣帐前流连忘返,合影留念,把这美好的瞬间带往世界各地。

  “红凤千花帐”在京城引起轰动,包括省妇联在内的不少人都有点始料不及。把这样的艺术精品束之高阁,那当然是一种极大的浪费。如何利用“红凤千花帐”的收藏价值开展后续行动,为本省妇女的发展办点实事呢?1996年3月,在时任副省长范肖梅同志的支持下,省妇联委托拍卖行成功地拍卖了“红凤千花帐”,将31.5万元的拍卖款作为促进陕西贫困地区妇女发展的启动资金。于是,中国第一笔用妇女劳动作品换得的资金建立起的以促进本地妇女发展为目的的民间资金在西安诞生了。

  应该承认,改革开放以来,陕西妇女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和比率有了长足发展,并取得显著效果。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贫困地区妇女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寥寥无几,有的贫困县几年才考上几个女大学生,而这些女大学生因家境贫困时时都有辍学的危险。省妇联领导经过调研和反复论证,最后把目光投向贫困妇女的高等教育,决定把“红凤千花帐”31.5万元拍卖款作为资助陕西贫困女大学生完成学业的启动资金。由于启动资金来自“红凤千花帐”的拍卖款,又由于人们常将女性中的佼佼者比喻为展翅飞翔的凤凰,此项社会公益事业便被命名为“红凤工程”。

  弥足珍贵的数百颗“爱心”

  “红凤工程”一开始就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一颗颗爱心飞向位于育才路57号的“红凤办”。

  西安衡器厂的张立仁是“红凤工程”首批资助人之一。作为工薪阶层,张先生在家庭并不富裕的情况下,节衣缩食拿出8000元,从1996年~2000年,先后资助两名女大学生完成学业。后来,当自己身患绝症、负债10多万元、家庭陷入困境时,他却多次婉拒了两名已经毕业参加工作的资助对象的物质回报,让她们将爱心回报社会。这个被誉为“爱心大使”的普通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三秦大地上诠释了仁义、信用、奉献、自强的理念。2003年8月22日,张立仁与世长辞。

  浙江德仁集团的郭先生连续多年从自己的工资中节省出一部分钱,前后资助了45名“红凤生”。在这些“红凤生”中,有的是本硕连读,需要六七年时间甚至更长的资助,但郭先生都一如既往。香港培才基金会的钟先生,得知自己资助的祁燕同学因用眼过度,视网膜脱落急需手术时,立即提供了2万元的手术费。长安区防疫站的马彩萍女士是2003年第一个资助“红凤工程”的个人,她所资助的对象是在陕西科技大学就读的凤翔籍孤儿小刘。马彩萍像慈母一样关心着小刘的学习和生活,经常嘘寒问暖。去年冬季来临之前,她花数百元买了一套棉衣专程送到省妇联要求转交给小刘。

  人们不应忘记的,还有那些慷慨解囊的企事业单位:香港慈辉基金会得知陕西“红凤工程”资助贫困女生的消息后,立即委托青龙寺主持宽旭法师与“红凤工程”办公室联系,签订了资助协议,一次资助了30名在西安就读的贫困女大学生。西安太白商厦总经理吕益敏先生得知本企业资助的10名“红凤生”买不起随身听、影响英语水平的提高时,立即让家电部给学生寄去了单放机。西安荣和陶瓷公司资助的10名学生,全在外地求学,企业也向她们发出慰问信,邀请她们来厂参观、座谈,勤工俭学。省建筑监理公司的总经理袁祖芳女士,选择为数不多的学工科的贫困女生予以资助,并帮助“红凤工程”办公室办起了第一个红凤网站。陕西沙龙广告公司的李大卫总经理,怀着浓浓的乡情,资助了10名富平籍贫困女生。

  “红凤工程”牵动着所有关注这一项目的人们的心。有不少单位和个人虽然没有选择每学年拿出1000元资助一名“红凤生”直至完成学业的资助方式,但他们仍用多种方式,用一颗爱心营造着奉献爱心的氛围。

  西安华亚电子公司是一家福利企业,董事长郭永胜很早就为“红凤工程”捐资,印制邮资信封,使“红凤”插上了邮政的翅膀,在祖国大地上传播“红凤”的声音。西安外院的张老师选择的方式则是在网上为“红凤生”征集学习用品,取得显著效果。

  许多媒体记者,也在采访过程中形成了浓浓的“红凤”情结。电视节目主持人杨芳女士,不但义务承担了“放飞红凤”电视专题节目的主持工作,而且请求资助一名考入自己母校的女学生。并积极参与省妇联筹办的“东西姐妹手拉手、共助红凤展翅飞”的宣传活动,使“红凤工程”得以走进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节目和“西部频道”的演播室。西安音乐台的主持人文锦玲,在自己的节目中多次宣传“红凤工程”,并在自己资助一名学生的同时,又动员3名同事各资助了一名贫困女生。

  省妇联厅局级以上的领导及工作人员也加入到资助群体。一人对口资助一个学生,或两人合助一个学生。“红凤办”的3名工作人员也联合资助了一名学生。

  “红凤工程”不仅得到了国内各界人士和企事业单位的参与,而且得到国外友好人士的响应。国际计划驻陕机构的查克先生,与夫人商量后,献出夫人亲自设计并制作的首饰一套,请红凤办拍卖后资助一名在北京大学读书的“红凤生”。2003年12月,班理老师在访美期间,拜访了著名的美籍华人、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陈香梅女士,陈女士当场表示愿意资助一名“红凤生”。

  引人注目的“爱心延续”

  “红凤工程”资助对象的第三条明确规定:同意本工程宗旨,承诺毕业后5年内资助一名贫困女大学生。于是,送走一批开始展翅高飞的“红凤生”,就意味着5年内又有一批贫困女大学生将会得到已经毕业的“红凤生”的资助。一届助一届,生生不息,持续着爱的传递。

  是什么使“红凤工程”如此可持续地健康良性发展,获得不断增长的内在动力?这得益于“红凤工程”良好的信誉度,也得益于省、市、县(区)各级妇联的扎实、细致的工作,是她们亲自进入到申请自助的贫困生的家中了解、核实情况,保证了工程的公正性和应有的透明度。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一份关于受助生情况不实的举报信。

  当然,还有一个必须提及的重要原因,那就是受助于“红凤工程”的“红凤生”。4年有余的大学生涯,“自助、助人、自立、自强”的红凤宗旨已融入她们的血脉。从2001年开始,众多的“红凤”毕业生兑现了5年内再资助一名“红凤生”的诺言。来自府谷县的刘玉霞是宝鸡文理学院98级学生,2002年毕业后在西安某中专当物理老师。去年6月28日“红凤办”精心策划并组织的“放飞红凤”2003届毕业生欢送大会过后,刘玉霞主动找到“红凤办”,要求资助一名学生,“红凤办”考虑到她刚参加工作,结婚又不久,劝她过两年再说,刘玉霞坚决不肯,最终资助了陕师大2003级的一位贫困女生。

  一些“红凤生”毕业后暂时没有资助能力,但她们总是先告诉“红凤办”,表示5年内一定兑现自己的承诺。现就读于上海某大学的子洲县学生李海霞是陕师大99级毕业生,去年刚一毕业就特意打电话给“红凤办”报告自己的喜讯,同时说明自己虽然暂时不能履行诺言,但她绝对不会忘记,5年内一定兑现承诺。

  “红凤工程”不断完善的运行机制,通过每一笔资助款的发放和每一个“红凤生”的成长反馈,使广大资助人、资助单位通过信任妇联而信任“红凤生”;通过了解“红凤生”的成长过程和资助后的丰硕成果而更加信任“红凤工程”,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滚动发展的资助机制。从1996年3月8日以来,共有20余家国际机构、教育基金、企事业单位、270余名国际友人、海外华侨、香港同胞及国内各界人士为此工程奉献爱心。“红凤工程”至今已资助915名学生,2003年最多,达到193名。这些学生遍布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和126所大学,已使用资金239.3多万元(剩余部分仍在随年度拨付)。截至2003年6月底,已有377名“红凤生”毕业。

  让记者颇为欣慰的是,继首批命名20名“红凤工程”爱心大使和首批聘请的10名“红凤工程”形象大使后,“红凤工程”志愿者的队伍也越来越庞大,除所有的受助生外,还有来自社会各个阶层、各个行业的热心人士。年纪大者五六十岁,小的只有十七八岁。许多志愿者经常到“红凤办”要求受领任务,一时没有领到任务的,就帮助“红凤办”整理资料,打扫卫生。2003年11月,一位不愿留下姓名的女士将所持的5000元现金在没有指定具体资助对象的情况下,全部捐给“红凤工程”,表示支持贫困女大学生的教育。在2004年2月4日举办的“红凤工程”新闻发布会上,应邀参加的西安交通大学的郭老师当场表示,愿意加入到“红凤工程”队伍中,资助一名“红凤生”,并且动员他的儿子毕业后也资助一名“红凤生”。

  不断壮大的志愿者队伍,表现出浓厚的人文关怀,体现出社会各界对弱势群体的极大关注,关心女性教育就是关心西部未来的共识正逐步形成。记者深信,“红凤工程”这一纯粹的社会公益事业将在三秦大地上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