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空航空兵某部一等功臣黄勇生前日记选(1)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8:05 红网

  黄勇牺牲后,广州空军及时组织力量到他生前所在的部队和湖南老家深入调查采访,同时,对其生前遗物进行整理,先后共找到4本日记本,其中在初中读书期间、高中读书期间、广空机务训练团训练期间、空四团工作期间各1本,共计257篇。我们选编了黄勇的日记227篇,其中在空四团期间的日记38篇,在机务训练团期间的日记54篇,上高中期间的日记107篇,上初中期间的日记28篇。黄勇的日记真实记录了他的成长历程和思想轨迹,为我们全面了解黄勇提供了重要依据。

  一、空四团期间日记选

  2001年3月1日 飞行待命

  来到二中队的这一段时间里,我渐渐学会如何与老同志交谈,学习他们对人生的看法,对工作上的分析,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军人,如何起到骨干的作用,如何看待自己面临的一切……

  到这一个先进的集体,一个新的工作单位,开始总以为自己无法适应这个荣誉第一、团结一致的先进大家庭,通过这些日子的适应与交流,通过各级领导的关爱和战友们的帮助,我明白了,我要更加努力学习业务、科学文化知识,艰苦奋斗,爱护集体荣誉,不论何时何地都应保持良好的军人形象,关心战友,关爱人民群众,用尽自己的能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这是我军宗旨,我会牢记这一宗旨。

  我会记住分队长的教导:“作为一名军人,一定要尽责,特别是我们机务部队,累是一种锻炼,是人生成长中的历程,多少社会名流都是军营男子汉,当兵,不挑重吗?不,要自己去看,去分析,战友如兄弟,多关心帮助。明白如何去帮助别人解除困难,这就是成功,部队是所大学校,可学的很多,总之,一定要干一行爱一行。”

  我牢记这一次的交谈,我明白了一定的人生道理,这种领悟好强烈,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要当一名好士兵,真正的军人。

  2001年3月4日 预先机务准备

  现在,我真的明白一个真理:人,只要用心去学去做,无论多么难的问题都能解决。

  机务准备中我们中队的飞机出现了故障,虽说不是本专业故障,但是本机组。我们都要团结一致,想办法排除这一难见的故障。见大家都忙得汗流浃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帮他们打点水凉着,见他们一口就喝完了,我只有点酸酸的感觉,恨自己不太懂其它专业的技术。忙了许久,终于找出问题排除的办法,队长忙着拆下机件设备,要串件,可人员太少,只得要机械员去拆下另一架飞机的同型号没到期能适用的相同机件,可他从未拆过(第二年兵),只见队长、分队长认真解说给他听。刚好另一分队长来了,他带机械员和我一起去进行工作。到了飞机下面,机械员说:“分队长,让我试试看?”只见他动作迅速的将其拆下。我看呆了,心想:这种敢“试一下”的精神和他学习的精神值得我向他学习。人可以改变世界、创造世界、开发世界。是啊!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好的呢?只要用心去学,去领会,一定可以成功。

  回到室内,我想到这一件别人认为可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可我看到的是一种精神,我从中找到一种动力,一种启发。在未来的日子中我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时时提醒自己要好好学习,现在所掌握的远不够用。我应该如何学好技术,用科学的方法来保障好飞机,如何对国家的财产负责,对战友的生命负责,我要更加努力干好每一项工作。

  2001年3月20日 原地休息

  一个人来到世上,便开始步入自己的人生之路,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人会对人生的真谛加以思索:人生是什么?人生为什么?人的一生应当怎样过?

  人生是什么?古往今来,众说纷纷,莫衷一是。

  “人生不过是一座大戏台。”埃皮克拉斯说,人生在世就像演员演戏,来去匆匆而已。

  “人生不是一种享乐,而是一桩十分繁重的工作。”

  “人生是一支由我们暂时拿着的火炬,我们一定要把它燃得十分光明灿烂,然后交给下一代的人们。”

  我国著名科学家茅以升说:“人生一征途耳。”他把人生视为有崎岖、有平坦、有深谷、有洪涛的“征途”,须用“奋斗之桥”去渡越。

  是啊!人生为什么,答案也是形形色色的。例如:

  “人生在世,吃穿二字。”

  “人生在世,行乐而已。”

  “人生在世,无非名利。”

  “人生在世,追求权力。”

  “人生在世,为民造福。”

  真的,人活着不是为了享受,而是为了奉献,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美好。

  身为一名军人,革命人生观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树立好正确的人生观,我想就是理想信念,要是人生方向偏离了正确轨道,就不能走上正确的成才之路,即使有才也不会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有用人才。

  2001年3月27日 机械日

  今天的工作完成得很好,大家都努力维护,尽心尽责干好每一项工作,心中有了满意的答卷。吃过晚饭,我们几名战友在一起谈起部队的变化,谈到飞机的维护,各有各的一套,各有各的门路。中心思想就是如何把飞机保障好。

  我们几个的关系很好,平时有什么心里话都说,我们谈理想,谈人生,有时也会说起各自的家人和女朋友,是啊!谁都有忘不了的事和人,谁都有自己难忘的经历,不论怎样这也是人生中一段回忆,一个我们亲自走过的行程,成长的过程吧!

  人生真正的滋味,只有沉静的人才能品尝得出,人世间的一切计谋和心思,只有沉静的人才能看得透彻。

  人,只能活一次,每一个人都只有一次机会,用这难得一次机会,我们应如何去面对生活呢?我想:一个人的一生中,只要能活得问心无愧,就此生无悔。

  我相信,我会活得很精彩。

  我要活出自己的人生意义,我热爱生命,同时更热爱这个社会。

  2001年4月16日 飞行

  今天的飞行任务中我出了一些错误,是我自己迷糊才会造成这个问题的出现。虽说是件小事,但我认为这是我的失职,是我没有尽好职责才会使充完氧气后没有填写造成一个空格。机务无小事,失误就是失职。领导要我下次一定要注意,不能因太忙就忘了签字。这事虽说不是大事,但反映一个人的责任心。是啊!我再忙也不能……

  回到房内,我想起此事,我认为自己要克服忙中出乱,乱中出错、漏、忘。以后要牢记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去落实,不论事小事大都应用心做好,不能求快而忘却其它细节。记住:

  机务无小事!

  机务无小事!

  机务无小事!(稿源:红网)(编辑:阿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